当前位置:

皮肤病诊断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拍图识红斑狼疮准确率超85%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5-19 16: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对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进行演示

  红网长沙5月19日讯(记者 易征洋)用手机对准患病的皮肤拍照,上传到图像识别系统后即可给出最有可能所患皮肤病种的提示,皮肤病人工智能诊断已变虚幻为现实。

  今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丁香园、大拿科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已取得重大突破。记者获悉,目前已建立红斑狼疮及相似皮肤病的辅助诊断模型,准确率超85%。未来这一技术还将扩展至更多皮肤病病种,以辅助常见、多发皮肤病的临床诊断。在为医生提供诊断参考的同时,也为患者就诊提供科学引导。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皮肤疾病病种繁多、仅记载在册的皮肤疾病就达二千多种,且皮肤损害形态多种多样。而有些皮肤病皮损又极其相似,这给皮肤科医生临床诊断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皮肤病的诊断颇具直观性,皮损表现是疾病诊断线索的主要信息来源,这使其成为适宜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的潜在疾病。随着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在医疗影像诊断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为其在皮肤病的临床辅助诊断过程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佐证。

  该项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国最大的医生专业社交平台丁香园及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大拿科技三方合作研发。其中,由湘雅二医院提供海量皮肤科临床数据资源,大拿科技提供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丁香园协同合作方核心资源,深入参与系统的设计、开发与运营。

  作为此次项目医院方专家团队的带头人,湘雅二院陆前进教授介绍,近三年来在中南大学临床大数据项目的支持与推动下,通过临床数据采集和挖掘,已积累了大量皮肤病的皮损及病理照片,目前已研发出了较成熟的红斑狼疮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模型。并表示,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并不会替代医生的临床诊断,更多功能是提供数据支持,辅助临床诊断。

  “系统第一期主要实现以红斑狼疮为代表的免疫相关性皮肤病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第二期将逐步扩展病种,建立多发病常见病的临床辅助诊断模型。该模型对红斑狼疮各种亚型以及其类似疾病能进行较准确地区分,其识别准确性在85%以上。”大拿科技产品总监金路博士则透露,下一步将对核心模型和算法进行深度优化,逐步支持自身免疫性皮肤病以及其他常见皮肤病辅助诊断,进入系统的循环迭代,快速提高识别准确率以及病种数量,帮助医生提高诊断效率和质量。

  丁香园CEO张进博士表示,开发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皮肤病领域专家经验输出给临床一线的皮肤科医生,希望借此为皮肤科医生赋能,为他们的疾病学习和实际诊疗提供支持。随着数据不断扩充,将不断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张进还透露,未来,系统还将开放患者端服务,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皮肤病的疾病知识,同时为患者搭建皮肤病诊治的便利就医通道。患者通过手机对皮损进行拍照识别,导诊系统能初步判断疾病分类,并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并根据患者疾病的疑难程度进行合理导诊。对于疑难复杂性皮肤病,系统自动推荐擅长该疾病诊疗的医院和专家,帮助患者找到合适的医院和医生就诊。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19/420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