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精准扶贫让瑶乡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5-22 15: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七里金井有机茶场里,女工们正在采茶。

  红网郴州5月22日讯(通讯员 张江龙 黄桂山)“在这里采茶,既能把孩子带好,每天还有150元工资,带孩子、管老人、抓收入都不误,挺不错的!”近日,在湖南省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七里金井有机茶场,正在采茶的南营村蔡家组育龄妇女袁淑桃高兴地说。

  回龙山瑶族乡是资兴北部大乡,境内煤矿众多。近年来,资兴市陆续关闭落后小煤矿后,多数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人员以老人、妇女、儿童为主,而且困难计生家庭居多。作为困难计划生育家庭的袁淑桃,以前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外打工支撑,能在家门口就业,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成了袁淑桃和其他留守育龄妇女的最大心愿。

  为了解决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让众多计生家庭就近务工,从2014年起,资兴市计生协与回龙山瑶族乡深入推进生育关怀行动,积极探索创新计生家庭精准帮扶方式,充分利用瑶乡天然气候、土地闲置等资源优势,引进合作企业,流转土地发展茶叶产业。他们以“扩改七里金井有机茶叶项目基地”形式,投放“幸福工程”项目资金10万元,争取省计生协“三结合”项目资金4万元,资兴市配套项目资金2万元。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农开、国土等部门予以项目支持,共投入政府性基地开发资金120多万元,形成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七里金井有机茶场为主要基地的茶叶种植加工产业。

  目前,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按照“生态、有机、环保、养生”的理念,开发茶园1800多亩,种植白毫早、碧香早、大叶乌龙、黄金桂、水仙等10多个品种的优良茶树,现有近千亩投产。2016年,茶场年产值达到了300多万。基地以本土产业项目带动就业务工,惠及该乡南营、桃源、株树、柏树、七里等5个行政村的50多个村民小组。

  “除平时安排100多人从事松土、施肥、除草等日常管理外,茶场每年还可安排500多名留守育龄妇女采茶务工,采茶旺季可达900多人。”茶园负责人胡小刚告诉笔者,“这些妇女每年通过采茶能获得6000多元的收入,如果参与茶园日常管理,每年能拿到1万多元,茶场今年发工资的金额要超过200万。”

  今年,该项目致力于标准化茶园建设,计划以回龙山瑶族乡桃源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组,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继续对茶园周边的插花地带进行开发,逐步形成连片集中、规模发展的茶叶基地,带动更多育龄妇女就业,进一步凸显计生扶持项目的社会效益。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22/420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