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旬男子腿痛无法走路,竟是肚里藏了12斤重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浩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22 17: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珂信肿瘤医院院长江勃年教授为患者主刀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罗浩)“先是大腿神经有被压迫感的感觉,后来是痛得连站立都很困难。”近来数月,突如其来的腿疼打乱了汉寿男子郭明的生活。更令他奇怪的是,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时,医生检查告诉他腿没有任何问题,但回到家后,腿还是一如既往的疼痛,而且原本瘦削的他慢慢长出了啤酒肚。

  汉寿男子突发腿疼 原是腹内长出篮球大肿瘤

  2016年3月,家住湖南省汉寿县的郭明下班回家途中,右腿忽然一阵疼痛,让他几乎踉跄倒在地上。此后,突如其来的剧烈腿疼便不时找上他。在家人的劝说下,郭明前往当地一家医院做了腿部检查,但并未查出病因。郭明便以为是自己劳累过度导致,并未过多在意。

  直到2017年,郭明发现腿疼越来越频繁,走路都变得困难,这才再次前往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时跟医生说了我肚子越来越大的事情。”今年52岁的郭明一直十分瘦削,以前从没有啤酒肚,但自从腿疼以后,右腹隆起越来越明显,比左腹高出不少,这让他担心肚子也出了问题。

  检查结果让郭明及其家人大吃一惊。“腹部有一个占满了腹腔的巨大肿块,它严重压迫了周围器官组织以及神经,而这极可能是郭明腿疼的原因所在。”

  医生的话让郭明后悔不已,“4年前肚子里就发现了一个肿块,但那时不痒不痛,就没去管它,没想到几年下来长得比篮球还大了!”

  医生建议郭明立即转到治疗条件好的医院诊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辗转多家医院 开腹取出12斤重肿瘤

  4月初,郭明前往长沙某知名三甲医院就诊。住院经过系列检查后,医生却不建议其手术:“肿块形状不规则,并且非常大,与周围胃、肠、肾脏这些器官紧密相邻,且压迫了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两大人体主要血管,部分包绕右髂外血管,手术风险很高,极有可能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

  被拒手术后,郭明又先后前往北京两家知名三甲医院,被医生以同样的理由拒绝手术。正当郭明打算从北京直接回老家放弃治疗时,一个电话的打入挽救了他的生命。

  “我老婆的一个朋友知道我的情况后,就打电话给我推荐了江勃年教授,说他曾担任省内三甲医院的腹部外科主任,技术特别好,有个老乡去年肚子里长了个肿块,是在他那里治好的。”

  通过打听,郭明得知江勃年教授如今就在长沙珂信肿瘤医院担任院长,抱着最后一丝希望,郭明与家人从北京回到长沙后就直奔该医院。

  鉴于郭明病情复杂,江勃年教授召集多个国内顶级专家为其组织了一次MDT多学科会诊。仔细研讨过郭明的检查结果并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后,会诊专家一致认为他具备手术指征,可进行手术摘除。

  会诊后,江勃年教授介绍,“病人腹部的肿瘤约有33×20cm大小,占满整个腹腔,邻近组织受压变形、移位,影响了器官正常功能,需要尽快治疗。”

  在做好了完备的预案后,郭明于5月4日下午被推入手术室。

  “分离肿瘤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损伤,甚至大出血导致死亡。”江勃年教授直言,这次手术分离难度大 ,风险相当高,“不仅要求技术熟练,还必须对人体解剖学有完整深入的认识。”

  “手术时长大概是4个小时。由于肿块巨大,我们在病人腹部切开了一道约为30cm长的切口,将大部分粘连逐步松解后,再于肿瘤上切开一个小口,取出约4000ml浓稠粘液,剩余约2000ml粘液随整个囊壁一同逐步分离并切除。”江勃年院长介绍。

  据悉,郭明的术中快速病检结果显示是右侧腹膜后来源粘液性囊腺瘤,这类肿瘤相对少见,并且由于肿块体积特大,通常采用开腹手术治疗。

  如今两周过去,郭明术后康复状况良好,伤口拆线愈合,已下床自由活动,不需家人时刻陪同照料。对于这次手术,郭明心中充满了感激:“江院长技术很好,连北京的医生都说不能动手术,他却敢给我做,而且还做得这么好。我自己都要放弃了,是他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浩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22/420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