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烟日:警惕吸烟导致的骨质疏松

来源:红网 作者:于笃 编辑:易征洋 2017-05-31 14: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通讯员 于笃)目前,全球约有13亿吸烟者,其中我国就有超过3亿,占吸烟总人数的1/3。另外我国还有7.4亿人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侵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大家普遍知道的,但认识大多集中在心、肺疾病上,如冠心病、肺癌等,然而,你知道吗?吸烟与骨头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的骨病,其特征是骨量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因而,骨质疏松会大大增加骨折的危险性。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伤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骨折。这严重影响到了日常生活甚至会危及生命。而吸烟正是诱发骨质疏松的一大原因。

  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影响钙的吸收,烟碱抑制成骨细胞,刺激破骨细胞的活性。仅仅是钙摄入不足就会让一部分骨钙释放入血以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如此,就会使骨密度降低,形成骨质疏松。

  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龙文荣教授提醒,烟民(包括已经戒烟的人)都应当接受骨质疏松筛查。目前,骨质疏松越来越年轻化,骨质疏松造成的脊椎压缩性骨折也越来越多见。严重的骨质疏松使患者在较轻的外力作用下即可发生椎体压缩性骨折。烟民如果能提早关注骨质疏松,定期检查,积极治疗,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带来的骨折,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医疗费用。

  临近世界无烟日,长沙骨质增生专科医院特为烟民开设了免费的“烟民骨病健康检查”活动,年龄在50岁以上的预约患者还能体验一次免费的骨密度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于笃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5/31/420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