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摔跤吧!爸爸》!可万一脑震荡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征洋 2017-06-01 17: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日讯(通讯员 陈双)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最近成为一匹黑马,引发广泛关注。电影讲述了印度一个被生活所迫,放弃摔跤运动的爸爸,不顾周围冷嘲热讽把两个女儿培养成国际摔跤选手的故事,故事积极励志,满满都是正能量,电影里各种精彩的摔跤镜头更是引发热议,原来,摔跤比赛这么好看,有这么多门道……

  大家为影片精彩的摔跤镜头喝彩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镜头:一个过背摔的动作,摔跤手的头颈部着地,会陷入短暂意识模糊,四肢无力等情况,过一段时间后意识和力量才慢慢恢复。湖南中医附一神经外科张占伟副教授介绍说:医学上判断这是由脑震荡造成的。

  脑震荡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医学名词,但凡头部磕磕碰碰,流血也好,头晕头痛也好,甚至昏迷,都能归到脑震荡中去。医生一说脑震荡,家属都会吓得不轻,其实,脑震荡这个词是被影视剧玩坏了,经常将它与失忆、变傻、变疯等病症等同,甚至还出现需再次头部重创后才能恢复记忆的桥段,让大家对脑震荡更是高度紧张。

  啥是脑震荡?

  大家都知道,人的五脏六腑中,有两个器官最重要,一个是心脏,另一个是大脑。所以人类在漫长的进化中,心脏、大脑都有坚硬的骨头保护,不让其受到伤害。心脏前面有胸骨、后面有脊柱骨、双侧有肋骨。而大脑组织比起心脏来说,质地非常娇弱,跟”豆腐”一样,更需有坚硬的颅骨包裹保护,以最大的程度使之不受外力的冲击。但在很多情况下,颅骨完好,脑部依然会受伤,是为什么呢?

  张占伟副教授解释:想象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若乘客没扣紧安全带,就会在惯性作用下撞向汽车内部而受伤。同样道理,脑和颅骨之间有一定空间,脑部又没有“安全带”,当头部快速撞击物体而停止,脑部就会撞上颅骨内壁,受到或多或少的损伤。所以,有时伤者头皮、肌肉虽然不见明显伤痕,脑部却可以受到损伤。

  若撞击力度较轻,脑部做CT检查看不到异常,但脑细胞仍存在微损伤,发生意识障碍,轻者意识模糊,重者完全昏迷,不醒人事,短至数秒钟或数分钟,但不超过半小时。清醒后,回忆不起受伤时的情景,但能清楚记得受伤前的事情;同时,还有头痛、头晕、恶心、厌食、呕吐、耳鸣、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症状,血压、呼吸和脉搏、神经系统和脑部CT检查正常,这种情况,医生通常会诊断为脑震荡。

  脑震荡,到底有多严重?

  很多人一听到脑震荡这个诊断就以为很严重,其实,它是最轻的一种脑外伤,基本不会有生命危险。病人只需留院观察意识、瞳孔和呼吸脉搏血压的变化,并安静卧床休息,少思考问题和阅读书报,头痛者给予镇痛剂,呕吐明显、不能进食者给予输液等对症治疗即可,一般2~3天就能出院,症状一般在数周至数月内逐渐消失。

  张占伟副教授表示:脑震荡不是大病,绝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人们应减轻思想负担,消除对其的顾虑和恐惧心理,以免影响工作和生活。

  脑震荡有后遗症吗?

  在竞技体育运动中,大多数运动员在一次头部冲击后脑震荡或许可以在几分钟,几小时内缓解,但一般没有引起重视,继续训练和比赛。

  根据运动医学的研究,在摔跤、橄榄球、拳击、足球、跳水等运动中,技术动作速度快,力度大,加之颈部的运动幅度大,水滴石穿,量变到质变,长期以往下去,累积效应会导致更为严重的慢性创伤性脑病的病症,出现神经症状,情绪、认知障碍及精神症状。

  张占伟副教授介绍说,反复多次脑震荡(累积效应)是老年痴呆症或长期记忆障碍的危险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拳击运动员容易患有帕金森病和阿尔兹海默病的原因之一。

  在日常上生活中,会有极少数脑震荡患者经过休息治疗后,仍会长时间持续存在或劳累后间歇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昏、头痛、失眠、健忘、恶心、呕吐、耳鸣等症状,时间可能为数月或数年,甚至长期存在,但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这时医生通常诊断为“脑震荡后综合征“。张占伟表示:很多情况下,患者由于症状持续、心理焦虑,导致有病情迁延反复,这时需心理疏导配合药物进行对症治疗。祖国传统医学中针灸、推拿理疗、中药内服外治等综合治疗往往效果甚佳。

  专家介绍:张占伟,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神经外科疾病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会员及首批认证神经外科专科医师。擅长神经外科术后颅内感染、伤口坏死愈合差、脑脊液皮漏的综合治疗、神经外科急危重症(重型颅脑损伤、重症脑出血、高位脊髓脊柱损伤)的手术治疗及围手术期的中医药干预治疗、原发性头痛及颅脑损伤后综合征的中医药治疗等。中枢神经系统(颅脑、脊髓)肿瘤手术治疗、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等常见脑血管疾病的手术治疗和血管内介入治疗。

  坐诊时间:周四周五上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1/420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