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白血病儿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谭孝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01 17: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采集造血干细胞

  红网长沙6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谭孝)今天,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内,37岁的永州某县财政局工作的熊小平(化名)注射了第9针、也是最后一针动员剂。近5个小时的采集,这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将在当天晚上被输送到小患者体内。

  “对方还只是个孩子,比我儿子才小几岁,我希望尽己之力助她活下去”,熊小平儿子今年11岁,他深知把小孩养大很不容易。 3月下旬,在永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熊小平到隔家较近的永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了高分辨配型采样。4月份体检结果出来:熊小平与患儿的HLA配型相合度达9.5个点,十分理想。因为小患者的病情较危急,需要马上进行移植,5月27日,熊小平带着自己11岁的儿子一起来到长沙,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准备。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配型相合几率,仅为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两个陌生人之间能够配型成功是难得的“髓缘”。 熊小平觉得,他们和那个小患者有难得的缘分。

  今天上午9点,熊小平走进采集室进行采集,右臂的出血管将他的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入到血细胞分离机,从中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储入收集袋,左臂的输血管将分离后的血液输回他体内。满载着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输入收集袋。

  中午12点30分,受重庆儿童医院血液科委托的的志愿者带着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储运转运箱赶到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后,志愿者随即乘飞机将这袋“生命的火种”带回。下午2点15分,采集工作结束,熊小平体内共采集到1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整个采集过程历时5小时15分钟。

  捐献成功后,熊小平成为全国第6502例、湖南省第43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主任张赞介绍:全国平均每年新添4万多名白血病患者,其中少年儿童占了50%。对于这些患者来说,俗称骨髓移植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几乎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而在非血缘关系的骨髓供需者之间,配对相符率只有五千分之一甚至几万分之一。

  今天同时进行采集的还有位大四在校学生,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广州救治一位中年男士。

  目前湖南主城区所有献血屋与献血车都可以同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样,市民无偿献血时只需多采集6至8毫升血样便可加入中华骨髓库。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谭孝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1/420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