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儿科医生职业更有吸引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甄言 编辑:曼曼 2017-06-05 13: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甄言

  6月3日举行的首届潇湘院士论坛暨儿科医学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我省计划在每个市州设立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每个县设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此外,为加强人才培育,从今年起南华大学儿科学招收儿科系本科生。

  目前,我国儿科医生护士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也比较大。2015年,我国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11.8万人,每千名0至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湖南这一数值为0.82人,而美国则为1.46人。全面二孩开放后,原本不足的儿科医护人员更加捉襟见肘。专业医疗人员的短缺,客观上影响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其影响不可小觑。

  湖南加大力度弥补儿科短板,实施硬件建设、人才培育等政策倾斜,努力提高儿科医疗服务水平,看准了问题,回应了关切,是温暖的民生阳光。

  不过,当前儿科医疗服务水平跟不上,不只是投入欠账,还有职业尊严的问题。一方面儿科医护人员辛苦。据统计,我国儿科执业(助理)医师工作量是其他执业(助理)医师工作量的2.4倍,年均承担的出院人次数是其他执业(助理)医师的2.6倍。但是,按现有的通用考核模式,儿科医护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偏低,这导致儿科医护人员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因为儿童不能或无法准确表达、沟通,儿科被称为“哑科”,诊疗难度大。

  湖南计划每个市设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我们该为之点个大大的赞!同时,医院建成后要运转得好,也需要改革儿科医护人员的工资福利考核办法,吸引更多的人才向儿科流动,家长也要更加尊重和理解儿科医护人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甄言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