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试季到来 莫让结核误了前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07 08: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7日讯(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中、高考在即,当所有考生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准备着最后阶段的冲刺,以期待在考试中取得最佳成绩的时候,今年15岁的长沙男孩小星(化名)作为一名初三的中考考生,却因为感染肺结核,造成多浆腔膜积液,而不得不住进了湖南省胸科医院的病房接受治疗,将复习场地从教室转入病房。

  6月6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骨科病房内,见到了在此住院的初三学生小星。小星身体瘦弱,虚弱地躺在病床上。说起自己的得病过程,小星非常沮丧和懊恼。小星说,今年4月份突然出现盗汗、暴瘦等症状,使得原本140多斤的身体在两三天里瘦到了120多斤。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感染了肺结核,就马上住院接受治疗了。最让小星懊恼的是,因为得了肺结核使得自己不能参加今年的中考,只能选择复读一年或者去技校学习。据湖南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骨科主任庞菁介绍,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小星的症状已经明显好转,盗汗等症状消失,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治疗中。

  “像小星这样因为发现肺结核,影响到备考,甚至影响到了整个人的前途命运,这确实是让人非常惋惜的。”看着在病房里接受治疗的小星,庞菁说道。

  与小星遭遇相似的还有小斐。17岁的小斐(化名)是益阳桃江的一名高三学生,因为备战高考,小斐的心理压力特别大,为了节省时间,也不怎么锻炼了,还经常会学习到很晚。今年1月份的时候出现了咳嗽、胸闷等症状,最初以为是感冒,就自己买了些感冒药吃,结果老是不好,还出现了气促、腹痛的症状,最后到医院一检查,才确诊为肺结核,并有胸膜炎、腹膜炎、多浆膜腔积液,好在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后,小斐已经出院转入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专家提醒

  据湖南省胸科医院主任医师、内一科主任黄移生介绍,由于肺结核是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传染病,在群体生活和密集人群,尤其是学生群体中的发病危险性很高。加之中高考学生因压力大、熬夜学习和缺乏体育锻炼等多种因素容易使自身抵抗力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极易导致肺结核发病。

  针对考生如何有效防治肺结核?黄移生指出,广大考生,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教室内多通风,一旦有咳嗽、咳痰等可疑结核病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其次要合理补充营养,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同时,要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7/420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