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产妇产检时宝宝双脚冲出子宫 医生:警惕疤痕子宫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文 易征洋 刘宇航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07 10: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7日讯(通讯员 刘锦文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刘宇航)6月5日,湖南航天医院产科病房内,望城杨女士由于前期剖宫产、引产导致子宫破裂,宝宝双脚冲出子宫,险些危及生命。在医院产科科室联合抢救下,杨女士保住了子宫,成功诞下她的第二个孩子。

  待检中突发剧痛 宝宝双脚冲出子宫

  6月5日下午,望城杨女士正准备在湖南航天医院做B超检查,突然感觉胎动异常,一阵剧痛让她腿软倒地。路过的医护人员及时抱住,送进手术室抢救,此时她腹中胎儿双脚已通过子宫肌层破口,进入膨出子宫外的囊性包块中,情况十分危急。

  早在前几日,杨女士B超检查结果就已经发现有些异常。她的子宫右上侧壁内侧缘隐约探及子宫肌层连续中断,当地医院建议她去上级医院进行确诊。“我上网搜索了关于子宫破裂的症状,可是发现自己并无腹痛等不适。”杨女士虽心存疑虑,但却未足够重视。

  其实,杨女士的第一胎是剖腹产,导致了她的子宫有很大的瘢痕。之后做过1次引产、2次人流手术。如今,怀二胎9个月的杨女士的子宫极容易破裂。子宫破裂是妇产科严重并发症,死亡率高达90%以上。

  科室联合迅速抢救 一小时保母子平安

  面对杨女士的突发状况,产科谭丽芬医生与护士立即安排杨女士进行急诊B超检查,检查发现杨女士子宫右侧壁近宫底探及85*60mm囊性包块与羊膜腔相通,胎儿的双脚通过子宫肌层的破口处,进入膨出子宫外的囊性包块中。

  “子宫破裂,疤痕子宫,G5P1宫内孕38+6周单活胎。”产科谭丽芬医生快速作出诊断,向科主任汇报病情。一边请示协助诊治抢救工作,一边组织现场医护人员实施抢救。监测生命体征、建立双静脉通道,完善术前准备,及时送往手术室。产科医师也纷纷赶赴抢救现场参与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杨女士迅速从绿色通道被推进手术室,紧接着麻醉医生实施麻醉、快速扩容,动脉血气分析、心电监护。手术医生进行消毒铺单、入腹探查,支援组同时组织血源,启动大失血输血方案。手术在航医医疗医生团队的配合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此时的手术室如同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都鼓足了劲,拼命和死神赛跑。

  经过54分钟紧张忙碌的抢救,航医医疗团队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保住了杨女士的子宫。术后,所有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疲惫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保障母婴安全 回归自然分娩

  对于高龄多产,经历子宫手术或损伤史的孕产妇来说,子宫破裂是频发症状,在生产过程中或将严重威胁母子生命。

  “尽量避免或减少流产、引产,大育龄妇女要严格控制无指征的剖宫产,提倡自然分娩,保护好子宫。”妇产科主任张朝晖提醒广大育龄妇女,剖宫产后定要注意避孕,如需再次怀孕必须间隔两年以上。妊娠后要定期正规产检,控制胎儿体重,了解子宫壁的厚度、排除切口妊娠、前置胎盘及胎盘植入等情况。以保护好母婴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锦文 易征洋 刘宇航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7/420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