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医附一专家谈男人的三个“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征洋 2017-06-07 10: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7日讯(通讯员 陈双)男性在一生中会经历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生理阶段的变化,因为不同时期特殊的生理特点,导致男性在这三个特定时期均会遇到独特的“坎”,那么怎样做到顺利跨过这些“坎”呢?博士生导师、湖南中医附一男性病科副主任周青教授为您解析。

  青年——“生育坎”

  青年男性“血气方刚”,正所谓“三十而立”,最适合“开枝散叶”。然而现如今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许多青年男性本应旺盛的生育力却变得越来越差,让成为一名父亲变成了奢望,甚至部分男性终其一生都没能享受到当父亲的荣耀。

  怎么跨过这个生育“坎”呢?

  1.戒烟戒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不但能降低男性体内性激素的分泌,而且对精子还有直接杀伤作用;精子的生成离不开睾酮,酒精会使睾丸分泌的睾酮减少,造成生精障碍,引发不育。

  2.生活有节

  避免久坐及跷二郎腿,长期如此会压迫前列腺而致前列腺炎,也会致睾丸温度升高而影响到精子生成;要规律作息,不要熬夜,最好不要超过11点休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洁身自好,保持生殖器卫生,防止生殖系统感染。

  3.不乱吃药

  很多药物都会影响精子质量,比如环磷酰胺、甲氨蝶呤、西咪替丁等,所以男性在备育期间一定要慎重服用此类药物。

  4.房事规律

  房事过频或过少都不利于怀孕,一周两至三次是比较合适的,在女性排卵期前后可适当增加以利怀孕。切忌把房事和生育当成任务,长期禁欲会导致精子老化,携带的DNA变性失活,最终被巨噬细胞吞噬。而房事过频则会使每次射出的精液中精子量减少,怀孕的机会也会降低。

  5.缓解压力

  男性若压力过大,长期处于焦虑或紧张中,可直接影响机体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功能,使睾丸生精功能发生紊乱,不能正常生产精子。

  6.饮食均衡

  男性每次排出去的精液中,精子占5%左右,其余为精浆。精浆中含有大量水、果糖、蛋白质,还含有多种其他糖类、酶类、无机盐和有机小分子。精浆中的糖类和蛋白质,可为精子提供营养和能源,是精子的战略储备,如果长期营养不良,则精液中的营养物质也会受到影响,使精子运动无力;而精子生成需要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A、B、C和锌、镁、钙、磷,可以适当多吃富含这些物质的食物,比如虾、牡蛎、鹌鹑、鸡蛋等。

  7.避免危害

  阴囊内的温度要比正常体温低1~2摄氏度,才能保证睾丸正常生精功能。所以有可能增加阴囊内温度的行为如泡温泉、洗桑拿等都要尽量避免,也不宜长时间穿紧身裤。还要避免从事一些接触有毒物质(如汞、铅、磷等)的高危职业,以及汽车尾气、油漆等的危害。除此之外,电磁辐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危害不容忽视。

  中年——“勃起坎”

  周青教授介绍说:当男性步入中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了,体能下降,脂肪堆积,有的性功能也亮起了红灯,以前几乎每天都会见面的晨勃变得越来越陌生,而同房时“随心而起”的状态也一去不复返。当然,性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衰退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怎样才能让性功能流逝得缓慢一些呢?

  1.控制体重

  肥胖会导致男性体内睾酮水平降低,使性功能下降。如何健康控制体重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运动。总原则以有氧运动为主,力量练习为辅。

  心肺功能练习。快走、慢跑、游泳等都是很好的练习方式。尤其快走是一种全身性运动,可以锻炼腹部肌肉,建议一周进行3~5次的心肺功能练习,每次时间维持在1个小时左右。

  (2)力量练习。力量训练不仅有助于肌肉塑性,对体脂消耗也大有裨益。要注重核心力量训练,包括腹肌、背部肌肉的练习。

  其次则是注意饮食。总原则为少食多餐。在上午、下午、运动后安排合理加餐,会减轻饥饿感,在正餐时吃到7分饱,轻松实现饮食控制。同时少食高糖高热量饮食。

  2.健康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男性体内雄激素维持正常水平的保证。成年人每天要保证6~8个小时睡眠。关于什么时候睡觉?古人常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应在子时(晚上11点--是人体阳气刚刚萌发的时刻)之前睡觉,有利于身体阳气的修复。而睡眠障碍者,除了保持好的入睡环境,更要把握情绪、勿焦勿躁,“先睡心,后睡眠”、“无忧才是入睡方”,才能安然入睡。

  3.适当进补

  男性以肾为本,相对于女性,更注重阳气的作用,而性功能则直接反映出男性阳气的强弱。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的生理机能逐渐衰退,阳气也会慢慢耗散,可以通过适当食用温肾助阳的食物来延缓肾阳的衰退。如虾、鹌鹑、鸡蛋、鸽肉、韭菜、荔枝、麻雀、羊肾、松子等。

  老年——“排尿坎”

  当男性步入老年,各项生理机能出现明显衰退,但是男性睾丸却会一直分泌雄性激素,而这就是前列腺增生的前提条件。周青教授表示:增生的前列腺给老年男性增添麻烦:如尿频,特别是夜尿频多;进行性排尿困难;甚至出现尿潴留。这些严重影响了老年男性的生活质量,那么如何跨过男性的这道“坎”呢?

  周青教授建议:合理的营养及正确的饮食起居方式是预防前列腺疾病的基本措施。

  1.生活规律,适当锻炼

  生活规律,不妄劳作,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激动。防寒保暖,气候转冷时特别是在冬春、秋冬换季之时,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可适当参加太极拳、健身气功等。

  2.避免憋尿、久坐不起

  老年人如有尿意应及时排尿,憋尿会造成膀胱过度充盈,膀胱逼尿肌张力减弱,导致排尿困难,极易诱发急性尿潴留。久坐会使会阴部受压充血,引起排尿困难。

  3.合理搭配,科学饮食

  老年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以分解代谢为主,且老年人对于蛋白质的吸收利用均低于成年人。因此,对于老年人,提倡动、植物蛋白合理搭配,控制脂肪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类,碳水化物以谷类为主,重视膳食纤维食物的摄入。多食含抗氧化营养素(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和硒等)丰富的食物,重视钙、铁、锌的补充。蔬菜、水果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可预防前列腺疾病发生。维生素E和维生素C是典型的有效抗氧化剂,对男性前列腺组织有保护作用。维生素E存在于粗粮、杂粮、植物油、坚果、豆类及有色蔬菜中;蕃茄、葱头、莴苣、芹菜、青椒、柑橘、草莓、葡萄等以及干果、花粉等都含有丰富维生素C。食物中的B族维生素、钙、铁、锌在前列腺的保护中共同起重要作用。此外,注意避免饮酒及食用刺激性食物,防止前列腺充血水肿引发尿潴留。

  4.健康体检,及时治病

  男性50岁以上每年至少需要进行一次体格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如经检查发现有前列腺疾病、尿道炎及尿路结石等,应及时治疗,不可掉以轻心。

  总之,男性不同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生理特点,也承担着不同使命,会遭遇到不同困扰。如若不注意爱护身体,生育、勃起、排尿等关卡将会让男人遭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周青教授提醒:男性朋友要从饮食、起居等生活中常见角度入手,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则能尽量减少内外不良刺激对人体的伤害,防微杜渐,顺利跨过三道“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07/420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