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体检季 湖南人重点查什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李明欢 编辑:曼曼 2017-06-12 09: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6月11日讯 又到了年中体检高峰时段,可什么年龄阶段该检什么?体检报告透露出什么信息?特殊人群体检需注意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专家张学伟医师,请她开出一纸科学体检清单。

  莫让常规体检闹意外

  长沙市民廖先生年轻时曾尾骨骨折,每年的正常体检也“平安”度过,可最近一次单位组织的体检却让他直呼冤枉。“我以前体检都没做过肛门指检这个项目,外科体检医生也没有提前告知我,做完后我就发现肛门尾骨处有不适感,第二天疼痛感加剧了。”廖先生说,他之后又去其他公立医院做了复查,医生建议其至少休息一个星期。

  张学伟医生提醒,医生体检时有义务向客户询问病史,并告知体检注意事项,而体检对象也应及时向医生反馈个人信息,避免出现无必要的意外情况发生。

  不同年龄段体检重点不同

  每个年龄段都有高发疾病,每个年龄段的体检重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家族病史也不同,每个职业也有不同的高发病。普通市民该如何选择体检套餐?

  张学伟介绍,体检套餐不能盲目选。目前全国多家医院根据不同的人群设置了不同的体检套餐。一般30岁以下的人群,多建议实施基本套餐,包括内科、外科、五官以及B超检查。以湘雅医院的体检套餐为例,从580元到7000元价格不等,针对不同的人群需求分类。建议市民在体检前,先与体检中心的医生进行沟通,在体检套餐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以确定体检项目,这样才能提高体检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20岁-30岁的女性至少每3年要对宫颈癌和乳腺癌做一次全面检查,40岁以上的中年人士则需通过胃镜检测幽门螺旋菌,谨防胃癌。

  此外,根据湖南人的特殊饮食习惯,爱吃熏制、腌制、高盐、红肉食物,直肠癌和胃肠癌一直高居不下,50岁以上人群有必要对结肠镜定期检查。而对于55岁以上的老烟民,尤其是有30年烟龄日均一包烟的人来说,低剂量螺旋CT检测肺癌效果远比拍胸片检测好。■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明欢

  提醒

  三类人体检别偷懒

  张学伟提醒,进入40岁的中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开始走下坡路,潜在疾病会陡然攀高,因此这类人群应该注意身体保健并进行定期体检。

  由于过多摄食高热量、高脂肪含量的食品以及长期饮食不规律,办公室、白领一族患脂肪肝、高脂血症等三高病症的几率也大大提高,且年龄趋小化。因此,这类人也应该每年做一次体检。

  此外,特殊人群,比如有家族遗传疾病以及患有慢性病等人群,包括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也应该定期体检,以便做到随时掌握身体病变程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李明欢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