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余名贫困户就医 没带钱也能看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曼曼 2017-06-15 08: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高桥镇家庭医生签约现场,贫困户展示自己与医院签订的“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协议。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益虎)52岁的长沙县高桥镇低保户苏准到县第一人民医院诊治自己的老毛病甲亢性心脏病,他现场签下一纸“先治疗后付费”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后,不用预付任何费用便直接办理了住院手续。昨日,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健康精准扶贫新举措,全县一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在26家定点医院享受看病住院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率先举措 贫困户“拎包”就诊住院

  “很多病种以前在办住院手续时,按惯例要预交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的押金,给贫困住院患者构成负担。现在贫困户可以直接‘拎包’就诊住院,更能足额享受相关医保和医疗救助政策。”长沙县卫计局副局长陈瑛告诉记者,贫困户可以持社保卡和扶贫办、民政局出具的贫困证明文件直接就医住院。出院时还可申请自费部分的延期、分期付款。实施这一政策的26家定点医院既包括医疗设备一流的县妇幼保健院新院,也包括遍布各个街道、乡镇的镇街卫生院。

  位于路口镇的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已经率先开展试点,这里的病人络绎不绝,病人主要是周边乡镇的村民。该院院长钟志军介绍,该院从2014年开通一站式结算起,现在已补助困难患者5200多人次,补助金额超过1332万元。

  精准服务 家庭医生开展“保姆”式服务

  同时,长沙县各乡镇也全面铺开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昨日,在高桥镇的白鹭湖生态小镇,第一批近200名贫困户参与健康扶贫,和家庭医生签约。“签约家庭医生后,看病更方便了。”高桥镇范林村村民余克均感叹。余克均家距离高桥镇卫生院近10公里,妻子是二级残疾,行动不便,长期需要药物治疗,每次就医都非常头痛。签约后,由全科医生带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将上门服务。

  在安沙镇,也有34户贫困户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我们将全镇16个村分为7个片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专干和乡村医生组成一组,定期上门主动为贫困户开展检查和咨询服务。”安沙镇卫生院副院长左丽荣介绍,她作为全科医生将带领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包干”唐田新村、五龙山村的45户居民的上门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益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