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顾不上拿无菌纱布 直接嘴对嘴人工呼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黄配 编辑:曼曼 2017-06-16 09: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潘凯华昨日回到医院上班,为患者热心地讲解病情。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黄配)“看到有人需要急救,我相信每一名医务人员都会挺身而出。”市第一医院骨科医生潘凯华在泰国度假期间,救下一名溺水的美国游客,此事经本报率先报道后,被国内各大知名网络媒体广泛转发,他因此成了网络“红人”。昨日,刚结束公休假的潘凯华回到医院上班,面对患者的一致夸赞,他说自己只是尽了医生的天职。

  抢救十来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

  6月9日,潘凯华利用公休假陪妻子到泰国旅游,旅游车刚在苏梅岛的瀑布边停下,就见一名黑人姑娘穿着泳衣一路狂奔,大声呼救。潘凯华料想是有人溺水,来不及和妻子交代一句,就和黑人姑娘一起奔向瀑布。

  溺水的黑人青年男子被人救到岸边,当时意识丧失,四肢僵硬,瞳孔已经散大,情况万分危急。潘凯华表明医生身份后,来不及取下墨镜和挎包就开始施救。

  胸外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交替进行,体力消耗很大,三四分钟下来,潘凯华已经汗流浃背。“我是护士,要不要我替换一下。”当时一名中国女游客表示能够帮忙,潘凯华见黑人男子身体壮实,估计女游客力气不够,就自己坚持了下来。

  “当时我随身的挎包里就有无菌纱布,却根本顾不上拿出来。”潘凯华外出都会随身携带一些简单的急救用品,人工呼吸时隔上无菌纱布能保护施救者免受细菌感染,但当时情况太紧急,他没有一丝迟疑,直接嘴对嘴为黑人男子做起了人工呼吸。

  抢救七八分钟后,黑人男子终于开始出现微弱的自主呼吸。潘凯华一鼓作气继续施救,又过了两三分钟,发现黑人男子有了心跳,此时,当地救护车赶到。“这时我已有把握,黑人男子的命保住了!”潘凯华终于松了一口气。

  以前出门在外也曾多次救人

  “由于当时情况太危急,直到我们回国都没有得知那个黑人男子的消息,听导游说他是来自美国的游客。”潘凯华说,医生出门在外,救人是很平常的事,他以前曾救治过被马蜂蜇伤的游客、因低血糖晕倒的路人,“但这么惊心动魄的救援是第一次,终生难忘”。

  同事们说,潘凯华的业务能力很强,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还出版了1部专著,多次在市卫生系统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奖。

  “潘医生不仅医术好,还是个热心肠,对患者特别耐心细致。”黎女士97岁的老父亲前不久摔伤住院,潘凯华作为手术团队的主要成员,为老人成功开展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术后,黎老先生因肺部感染转入呼吸内科治疗,潘凯华每两天都到呼吸内科为老人换药,鼓励他下床锻炼。老人逐步恢复后,主动要求回骨科康复,请潘凯华担任他的管床医生。潘凯华泰国救人的事迹在病房里传开后,黎老先生连连竖起大拇指。

  《长沙医生泰国急救溺水美国青年》后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黄配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