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全部平安返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蒋荣志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18 19: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后续队员11人全部平安返湘  赵赟 摄

分别一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普外科主治医师叶轲在机场紧紧抱住自己的儿子,份外珍惜父亲节的重逢  汪泉佺 摄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蒋荣志)6月18日下午,受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派遣,于2016年6月前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塞友好医院开展医疗援助的中国(湖南)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后续队员11人乘机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加上前几天回国的9名队员,第18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20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全部平安归来。

  这20名医疗队员全部来自湖南省三甲医院,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骨科、中医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检验科及部分护理人员。

  此次援塞医疗队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医疗队共完成门、急诊病人40000余人次(抢救危重症患者56人),其中开展大型手术200多台,门诊手术300多台,超声检查7210人次,检验4010余次,X光4120人次,心电图1580人次,白内障手术100多台。

  湖南省肿瘤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陈飞,在中塞医院的角色不仅是内科+传染科医生,还要兼职心电图、指导护士如何给药配药基础护理,因此每天的工作面临着“职业暴露”的危险机率也大大增加。因为根本没办法知道面对的病人是不是患有疟疾、伤寒、结核等传染病,甚至是令人谈之色变的艾滋病。即使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陈飞年门诊量超过6000人/次,其中每周接诊6-10例结核或艾滋病人,成为全队门诊量最多的人。“披上白大褂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是天职,无论在哪个国度,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不曾动摇我心中的这份责任感。”平安返湘,陈飞用满满的答卷,践行了当初出征时的承诺。

  其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普外科主治医师叶轲,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扬在日常工作之余,还在当地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用个人资金在弗里敦师范学院设立在个人奖学金。

  近五年,湖南共派出60名长期援外医疗队员,其中援津巴布韦2批20人,援塞拉利昂4批40人。2014年3月,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在西非国家爆发流行时,湖南省先后向塞拉利昂派出4批次39人+3援外医疗队员,都胜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蒋荣志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18/420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