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到免费药 非洲母亲泪谢“中国朋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19 09: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经过近4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首都。与第18批队员进行紧张周密的对接后,他们于6月5日在中塞友好医院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昨日,医疗队中来自长沙市第四医院的儿科主治医师邹登、来自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的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杨亮,以日记的形式讲述了这段时间在塞拉利昂难忘的工作经历。他们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并表示一定不负祖国的重托,尽最大的力量为当地百姓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

  6月5日,雨

  小患者母亲连声感谢“中国朋友”

  饱受长途跋涉、倒时差的疲惫和食宿条件极其简陋的考验,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来第一个工作日。

  我提前20分钟来到门诊大厅,候诊室早已黑压压挤满了病人。儿科门诊护士Novenlla抱着一摞儿科门诊病历递给我,共有20多份。

  患儿以高热、咳嗽一周以上的肺炎病人居多,最长的已有两个月病史才来就诊。部分患儿家长说当地语,需要护士帮我翻译成英语,而Novenlla的英语也带着浓厚的非洲口音,让语言沟通占去了相当一部分时间。为了提高效率,我全神贯注地注意他们的发音、表情和肢体语言,以求更精准地了解病情。

  看病时,我和一名4岁小患者的母亲聊了一会儿。她以前从事财务工作,自从3个月前丈夫因肾衰去世,不得不辞去工作,独自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小儿子已经高热、咳嗽10多天了,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一直没到医院看病,现在孩子精神和食欲都很差了,才不得不赶来就医。经过一些基本检查,排除了伤寒、疟疾。考虑小患者得了肺炎,我开了一些药,告诉小患者的母亲,这些药都来自遥远的中国,而且是免费提供的。听到这些,她的表情变得凝重,随之眼角泛出泪光,连说了三遍“Thank you,my chinese friend(谢谢你,我的中国朋友)”!

  Novenlla告诉我,很多当地患者都是冲着中国医生赶来看病的。在国内不曾有过如此的感受,第一次来到非洲,我深深地为日益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6月12日,雨

  对我们来说一切刚刚开始

  今天是我的专科门诊时间,当我9时准时到达门诊大厅时,护士Zanaba告诉我已经有不少泌尿外科的病人在等我,最早的6时多就到了。

  11时许,来了一名中年男性患者,捂着肚子,表情痛苦。检查时,我发现他下腹部隆起,膀胱浊音界已经到肚脐眼了,应该是尿潴留导致腹痛。B超证实了我的诊断,便让Zanaba联系急诊科护士为患者实施导尿术,可我发现,他们的操作非常生疏。于是,我亲自动手,一边操作一边为他们讲解要点。导尿后,患者马上感到舒适多了,脸上露出了笑容,他的妻子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急诊科的几名护士也很兴奋,说他们很少有这样的学习机会,请我今后多到急诊科看看,教他们更多的东西,我愉快地答应了。

  塞拉利昂经济和医疗条件都很落后,但国民对医护人员非常尊重。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帮助当地人预防和治疗疾病,并尽可能教会当地的医生和护士更多的临床操作技能。

  路还很长,对我们来说一切刚刚开始。加油!

  (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