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天收治11名蘑菇中毒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唐江澎 梁建军 周阳 编辑:曼曼 2017-06-20 09: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唐江澎 通讯员 梁建军 周阳)湖南省疾控中心昨日通报,“国家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系统”显示,截至6月14日,湖南共报告因食用蘑菇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47起;共报告发病人数185人,住院141人,死亡9人。

  事实上,蘑菇中毒的悲剧仍在发生,省会各大医院近日仍在陆续收治蘑菇中毒患者。昨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疑难病房里,刘女士得知丈夫病情有所好转时,终于松了一口气。就在一天前,家住湖南韶山的他们,因为误食蘑菇,双双入院,丈夫因病情危重,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而记者从该院急诊科了解到,仅6月15、16日两天,该科收治了11位蘑菇中毒者,多位因病情严重,住入重症监护病房,还有1位因抢救无效身亡。

  “食品安全监测数据表明,蘑菇中毒已经成为我国食物中毒事件中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其关键在于群众对毒蘑菇的无所畏忌。”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中毒的特效药,比起早期催吐、洗胃、导泻,透析减少毒素吸收,对症支持治疗外,“收住手、管住嘴,不采不吃”才能更好地预防误食蘑菇中毒。

  相关链接

  睁大眼睛,仔细辨清以下剧毒菇菌

  1.灰花纹鹅膏

  是目前已知毒蘑菇中最毒的毒蘑菇之一。包括裂皮鹅膏、假淡红鹅膏、条盖盔孢伞。属于急性肝损害型的毒菇菌,误食后有6至12小时潜伏期;潜伏期之后,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肠胃症状;再之后会有1至2天的假愈期,看似没任何症状了,过了假愈期就会进入肝损害期,严重的五到八天会导致死亡。

  2.赤脚鹅膏

  包括假褐云斑鹅膏、异味鹅膏、欧式鹅膏。属于急性肾衰竭型毒菇菌,肾衰和肝损双管齐下,肝转氨酶升高约为正常上限的15倍,有刺鼻气味。

  3.苏梅岛裸盖菇

  属于神经精神型毒蘑菇,长在潮湿处或者家畜粪便上,误食后10至30分钟就出现症状,如腹痛、眩晕、寒颤、嘴唇感觉麻木、视觉错乱、精神欢快、人格解体、色彩和形态干扰等,也可能4至8小时可恢复。

  4.大青褶伞

  包括日本红菇、点柄臭黄菇、黄粉末牛肝菌。属于胃肠炎型毒菇菌,误食后15分钟至2小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等症状,等后期出现致命的重度中毒症状时已错失抢救机会。

  5.亚稀褶红菇

  长在马尾松树下等清洁地方,误食后,发病时间最短的为10分钟,其余均在1小时内出现症状。严重者最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死亡率高达51%。

  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马迪辉 陈典)近期,全省各地蘑菇中毒事件频发,并致多人死亡,给市民敲响警钟!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暖湿天气,野生蘑菇生长旺盛,市民千万不要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菌类。蘑菇中毒分为多种类型,近期湖南以肝损害型、胃肠炎型病例为主。

  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关注指数★★★★☆):在湖南地区,导致急性肝损害的毒蘑菇主要有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假淡红鹅膏、条盖盔孢伞等,其中灰花纹鹅膏菌是导致长沙中毒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剧毒蘑菇。误食后及时就医,抢救后遵医嘱留观十分重要。

  胃肠炎型蘑菇中毒(关注指数★★★☆☆)在湖南地区导致胃肠炎型中毒的毒蘑菇主要有大青褶伞、日本红菇、点柄臭黄菇、黄粉牛肝菌等。误食此类毒蘑菇后,多在15分钟至2小时后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并可伴有焦虑、发汗、畏寒和心跳加速等,严重时可发生肌肉痉挛、循环障碍、电解质流失。

  专家提醒,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因此市民采食野生蘑菇一定要谨慎,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第一时间就医,并保留吃过的蘑菇和呕吐物,以便查明中毒原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唐江澎 梁建军 周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