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姐妹俩同患复杂先心病 医生妙手补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孙茶荣 罗天女 杨小晖 编辑:曼曼 2017-06-21 09: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6月20日讯 “感谢你们又救了我一个女儿!”19日,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早产女婴悦悦从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康复出院,孩子的父母心中有说不尽的感激。4年前,悦悦的姐姐欣欣因同样的心脏病在该院手术痊愈,这一次悦悦也在这里重获“心”生。

  姐妹俩同患先心病

  5月12日,心胸外科病房来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欣欣妈妈,但她这次带来的不是瘦小的欣欣,而是满月不久的小女儿悦悦。让医护人员痛心的是,悦悦竟也患上了和姐姐一样的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缩窄合并复合畸形。

  “你们救了欣欣,这次我依旧相信你们。”2013年9月23日,6岁半的欣欣跟着妈妈来到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因年龄太大错失了最佳时机,尽管欣欣的手术很顺利,但她还是因恶劣的心肺条件和重度营养不良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在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和照顾下,欣欣幸运地康复出院。现在已在读小学四年级,生长发育都跟上了同龄小朋友,最让她开心的是能和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了。

  就在全家人重新燃起生活希望时,小女儿悦悦的降生让又一道“难关”降临在这个家庭。悦悦是一个低体重早产儿,35周+就出生了,之后患上新生儿肺炎,导致呼吸困难,病情十分危重,转入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救治。

  治疗费用被全部减免

  经过专家大会诊,悦悦转入心胸外科。管床医师杨小晖告诉悦悦妈妈,虽然姐妹俩是一样的心脏病,但因悦悦早产,病情复杂,手术难度更大,风险也更高。“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都相信你们是尽力救治我的孩子。”悦悦妈妈说。

  有了父母的支持和配合,在科室主任黄鹏教授的带领下,手术团队为悦悦制定了最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案。6月5日,历时3小时,悦悦成功进行了手术。

  经过近半个月的康复,6月19日下午,悦悦顺利出院。“不用花一分钱就治好了孩子的心脏病,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更让悦悦妈妈感动的是,此次孩子住院手术的8万元医疗费用,经过新农合报销和“爱佑童心”慈善项目资助后,全部得到减免。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孙茶荣 罗天女 杨小晖 实习生 郑琪琪 王文文

  医生建议

  先心病与遗传因素有关

  黄鹏教授介绍,主动脉狭窄是指在动脉导管或动脉韧带区域的主动脉狭窄,约占先天性心血管病1.1%-3.4%。而像欣欣、悦悦姐妹同患心脏病的情况,心胸外科每年都有不少。

  根据医学研究,少数先天性心脏病主要与染色体畸形、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有关,有些家庭有多个子女患先心病,或多个堂兄弟姐妹患病,同胞或父母有先心病的,其先心病的发病率增加2-10倍。

  主动脉狭窄常常会并发有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等畸形。复合畸形不严重,无明显症状时可以等到4-6岁行择期手术。但像悦悦这样已出现气急、多汗、喂养困难等心力衰竭症状的孩子,必须要尽早手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孙茶荣 罗天女 杨小晖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