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肚里的宝宝为啥不长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张蓓 编辑:曼曼 2017-06-22 09: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张蓓

  颜女士怀孕后,受到家人的加倍呵护,可是从怀孕18周开始,她的肚子比其他同孕周的准妈妈小,怀孕24周进行四维彩超检查,提示胎儿偏小两周。经过一个月的饮食结构调整,胎儿仍偏小两周,被诊断为胎儿生长受限。近日,她怀着忐忑的心情住进了市妇幼保健院。

  市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主任杨微涛问诊后了解到,颜女士每天以素食为主,高蛋白的食物摄入很少,钙、铁、维生素等微量元素的补充都依靠进口保健品,无法得知具体含量是否达到孕期所需。孕中期唐氏筛查指标异常,但没有做进一步检查。综合分析,导致颜女士胎儿生长受限的原因主要与营养因素相关,不排除胎儿本身发育异常。

  胎儿生长受限发生率为5%~10%,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或新生儿窒息,还可影响到孩子出生后的身体和智力发育,长远来看可导致孩子成年后患冠心病、高血压、肾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增高。

  杨微涛分析,胎儿生长受限的病因复杂,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孕妇偏食,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孕期接触有害物质、感染、吸烟、酗酒等;胎儿染色体疾病、代谢性疾病、先天发育异常、胎儿病原体感染等;胎盘、脐带、羊水等因素也会影响胎儿生长。

  杨微涛提醒,孕妈妈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一旦发现胎儿生长发育缓慢需及时治疗,严密监护;加强营养,均衡膳食,以低盐、高蛋白、高纤维饮食为主,按时按量补充孕期所需的钙、铁、维生素等;戒烟、戒酒,避免接触有害、有毒、放射性物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及时治疗孕期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和贫血等疾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张蓓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