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危险!宝宝鼻腔卡异物 家长请当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琳灵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22 14: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通讯员 张琳灵)“医生,麻烦您看看我宝宝的鼻子,这是怎么回事啊?”近日,家住星沙的小朋友睿睿(化名)被焦虑的爸爸妈妈抱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

  睿睿是个两岁半的小男孩,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爸爸妈妈发现他近几天来总是鼻塞、流脓鼻涕,却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放心不下的家长把他带到医院来检查。接诊的医生佘永川询问病情后,拿起鼻镜仔细观察睿睿的鼻腔,发现孩子的左鼻腔里有一块白色的异物。他马上联系住院医师万俊来协助治疗,准备在鼻内镜下进行鼻腔异物取出术。

  睿睿鼻腔内的异物位置比较深,已经接近总鼻道中段,但是他才两岁多,无法正常交流,也十分不配合。担心睿睿肢体乱动导致镜头损伤其鼻黏膜引起出血等状况,几个人小心翼翼的操作。但由于鼻腔镜镜头比较硬,一碰到睿睿的鼻腔,他就大哭不止,拳打脚踢。本来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手术,进展一度十分困难。这时,在隔壁治疗室给病人做完治疗的护士谭明月闻声走出来,她带着甜美的微笑来到睿睿身旁,一边用温柔的话语,安抚躁动的睿睿,一边轻轻地托住他的头部,稳稳地固定好。很快两位医生就从睿睿的鼻道中取出异物,原来罪魁祸首是一根1.5cm左右的粉笔头。这时睿睿的爸爸妈妈才想起,家里有一款玩具就是粉笔画。他们抱着如释重负的睿睿,感激地说道:“谢谢你们,孩子还这么小,你们也不嫌烦,还是尽心尽力地想办法解决问题。”万俊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请你们以后注意,看护好小朋友,避免再出现这种情况。”

  万俊介绍,鼻腔异物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之一,发病率高,科室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尤其是像睿睿这么大的小朋友,好奇心重,没有识别能力,很容易将一些细小的东西塞进鼻腔、耳道等处,而家长也不容易察觉。他提醒家长,应将家里常见的各种细小物品,比如回形针、纽扣电池、黄豆等,放到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尤其是纽扣电池要收好,因为纽扣电池内含碱性物质,一旦塞入鼻腔,容易产生化学反应,腐蚀鼻粘膜引起鼻粘膜穿孔。其次,应当加强监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的举动时,应及时制止并予以教育。一旦发现异物已经进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请尽快送孩子就医,切勿在家自行取出,以免处理不当,引起异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等危险情况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琳灵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22/420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