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提醒应加大对高龄老人看护力度,预防其意外跌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2017-06-23 09: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蒋凯 胡阑馨)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骨科病房连续收治了3名90多岁的高龄老人,他们的年龄加起来有280岁,都是因髋部骨折而入院。昨日,该院骨科病房医务人员对3位出院的老人回访时,家属均表示,老人们恢复良好,正在进行行走锻炼。

  今年5月,该院接连收治了3名年龄均在90岁以上的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经检查发现,3位老人均是下肢最大的骨头骨折,且合并多种基础疾病。所幸,3位老人的家属均在第一时间送老人就诊。

  据湘雅三医院骨科副主任罗令教授介绍,髋部是易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部位,老年人最常见的为股骨颈和股骨转子间骨折。一旦发生髋部骨折,老人将失去活动能力,并可能迅速诱发褥疮、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致命并发症。

  据了解,老年髋部骨折死亡率在伤后6个月达20%,伤后一年高达39%,而积极进行早期手术干预能降低死亡率达50%。此外,如果不做手术,老人需要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卧床,极易导致褥疮、肺部感染、尿路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最终导致生活质量大幅下降。

  “只要条件许可就要马上手术。”罗令和他的团队立即为老人们启动国际领先的快速康复程序,联动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及其他相关科室,多学科联合对患者进行救治,并在3天内连续为这3名鲐背老人实施了手术治疗。

  “超高年龄不是骨科手术禁区。国际上也公认老年髋部骨折宜尽早手术。”据罗令介绍,近年来,已有约100名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因该院的新术式而受益,其中最高年龄的患者102岁。

  罗令提醒,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对老年髋部骨折的预防。老人体检一定要包含骨密度检查,并进行骨质疏松的治疗,检查视力、行走步态、鞋子甚至正在服用的可能导致昏沉的药物等,排除导致行走不稳的其他因素。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老人生活区域的地板要防滑、不要堆放杂物;卫生间不宜远离卧室,最好能安装扶手;同时,家人应加大对高龄老人的看护力度,预防意外跌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