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人民医院多项技术 为老人动脉瘤开颅手术上了“双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23 16: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孙圣礼副主任医师查看患者术后恢复情况。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耄耋老人颈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加上本身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颈内动脉狭窄且粥样硬化斑块严重,血管迂曲如蚯蚓,给手术带来不小的风险和难度。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专家采用显微镜下荧光血管造影和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为开颅手术上了“双保险”,将瘤体精准分离、夹闭。

  84岁的徐翠元(化名)老人家住岳阳汨罗市农村,有着20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史。6月15日晚上8时许,独自上楼睡觉的老人突然感觉头晕、头痛,等到家人发现时,老人瘫坐在地,身边还有呕吐物,于是赶紧将她送往当地医院。CT检查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在医生建议下连夜转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一科病房,检查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双侧后交通段动脉瘤。

  由于颈内动脉瘤位置较深,动脉狭窄、粥样硬化斑块严重,血管迂曲,瘤体周围供血血管丰富。术中一旦操作不慎,极有可能出现血栓脱落、脑梗、脑血管痉挛、脑出血甚至瘫痪的严重后果。加上术前检查发现心肌酶指标高出正常值一倍多,麻醉风险高,术中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骤停的险情。

  经过神经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会诊、评估,制订周密的手术方案后,手术于6月19日进行。麻醉科牟燕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全麻,在舒毓高主任医师的指导下,孙圣礼副主任医师、陈磊主治医师等采用显微镜下荧光血管造影和神经电生理监测等先进技术,及时对患者的血管走形、血管与瘤体的关系及出血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做到心中有底,手下有数。术中发现,由于动脉瘤破裂出血导致瘤体与周围血管和脑组织粘连,经过医生精准分离,成功将动脉瘤夹闭。

  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顺利结束,避免了微血管损伤,没有出现脑梗等严重并发症,术后也未并发肺部感染。术后第二天,老人神智恢复清楚,四肢活动正常,正在逐步康复中。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23/420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