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胃炎”一年多 原来是比足球还大的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易征洋 2017-06-28 16: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家属献上锦旗鲜花表达感谢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胃部不适一年多,一直以为是胃炎,没想到竟是胃里面长了个比足球还大的肿瘤,几乎占据整个腹腔,经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手术后成功切除。

  55岁的袁胜华(化名)是常德石门县人,一年多前开始出现胃里冒酸水、“烧心”等不适,在当地做了胃镜显示为“胃炎”。最近两个月,袁胜华感觉腹胀严重,吃不下东西,人也瘦了近20斤。辗转石门、长沙的多家医院,被告知“胃里面长了东西”,需手术切除,于6月16日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脏外二科病房。

  进一步检查发现,袁胜华胃里的肿瘤位于胃后壁,上顶膈肌、下达盆腔,约有28×22cm大小,几乎占据了他整个腹腔。巨大的肿瘤对胃、横结肠、胰腺、脾脏、门静脉等重要脏器和血管产生压迫或侵犯。更为严重的是,肿瘤被胃网膜左右动脉和胃左右动脉这四根大血管包裹,还有一根来自横结肠的血管给肿瘤供血,加上肿瘤内部已经坏死、出血,手术中一旦不慎触碰到任何一根血管,都会造成大出血的严重后果。

  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金术教授与肝脏外二科毛先海教授、田秉璋教授等讨论后一致认为:肿瘤巨大,血供丰富,术中极易出血,随即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离断胃底、幽门环,切断肿瘤主要供血血管,同时切断横结肠,才能安全将肿瘤切除。

  6月26日,手术由田秉璋、毛先海、吴金术等医护人员共同施行。按照既定手术方案,切除肿瘤、95%的胃以及与肿瘤粘连的横结肠,成功保留了胰腺和脾脏。

  手术历时6个半小时,切下的肿瘤重达6.5公斤,足有两个新生儿重。术中失血不到500ml,术中快速病检证实为“胃间质瘤”。术后查阅文献资料发现,国内外未见如此巨大胃间质瘤成功切除的相关报道。

  “胃炎经过治疗没有好转,应该进行B超、CT检查以排除肿瘤”,吴金术教授提醒,胃间质瘤是一种具有潜在恶性倾向的侵袭性肿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很关键,千万不要因为症状类似“胃炎”而忽视,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28/420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