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9本“红本本”诉说胡健的献血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李捷 编辑:曼曼 2017-06-29 13: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谭小林 李捷 红网报道

  定期献血,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张家界市一名检察官18年来都坚持做的一件事,截至目前他已无偿献血29次累计12000毫升,按救治一名病患需用4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出的“一腔热血”可以救助30多位病患。他就是张家界市检察院胡健。

  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缘起,他说“:无偿献血的念头其实早就在脑海里徘徊,但都未付诸行动,只到2000年5月的一天,我的朋友在我面前高调炫耀他的“红本本”后,深受刺激的我马上去采血车完成了我的第一次献血。当时特别冲动,原因只是因为参加无偿献血早已是我蓄谋已久的爱心运动,而我却徘徊太久。”也正是因为意义非凡的第一献,从此,胡健便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年的一天傍晚,胡健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在乘车回家的路上他收到了市中心血站发来的短信:“市人民医院一大出血患者急需输注O型血,呼吁热心市民积极伸出援手!”他立即跟司机说“师傅,掉头!麻烦您以最快的速度送我去步行街采血车……”采血车上经过初筛检测,胡健的身体条件完全符合献血要求,针头插入血管,一袋鲜红的血液他在手心一张一握间完成。事后,他慢慢回忆起自己当天的心情:“只要我伸一伸手臂,就能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团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能帮助别人,也是种幸福。”

  2008年5月12日,那场牵动人心的汶川大地震使全国血液需求量急剧上升。地震发生后,胡健满脑子全是受伤流血的灾区同胞,他心中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去献血。采血车前的景象让他惊讶不已,上千人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争先恐后地献血,甚至还有为了尽快献血设法“出招”插队的爱心人。排了几个小时队的胡健还未轮到献血,医护人员就表示血液采集已达饱和状态,爱心人士可将血液储存以备不时之需。而当场的几个没献上血的小姑娘就委屈地哭了起来。胡健感动不已:“这个世界上还是正能量多啊!献血让我看到了世间的真情至爱,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血浓于水。”

  在这十多年的献血历程中,胡健不仅个人走进街头献血车,还在日常生活中抓紧学习血液方面的知识,积极向同事宣传献血知识,鼓励同事加入献血队伍。而在他的宣传和带动下,每年在市检察院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现场,都能见到充满爱心的检察官们排起献血长队,身体力行诠释奉献的画面。

  十八年来,每每收到市中心血站发来的短信,得知自己的血液又帮助了有需要的人,胡健依然难掩心中激动的心情。“我只是个普通人,能为社会做的贡献有限,献血只是一件我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有需要,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这是他的心声,也是他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的善举。胡健,这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他用29本“红本本”坚定执着诉说着热血铸就生命盾牌的情怀,用行动和质朴情感诠释着至情至爱的真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李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29/420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