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升机空中救援 百公里转运仅需25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周蓉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6-29 16: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直升机转运病人 李锋 摄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6月29日上午10点20分,随着空中盘旋的轰鸣声,一架直升机稳稳降落在湖南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停机坪上,直升机停稳后,早已等候的医护人员将机上一名患者接下,送入神经内科病房。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卒中重症监护室(神内三科)内,患者周女士躺在病床上,卒中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文胜正在为其检查身体。

  53岁的周女士家住益阳市桃江县,几天前,因“头痛查因?低钾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在桃江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但一直没有明确病因。28日下午,周女士突然头痛发作,剧烈头痛近20分钟。

  由于患者病情复杂,且头痛剧烈无法忍受,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患者要求转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确诊。

  6月29日上午9点55分,周女士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乘坐救援直升机,从桃江县人民医院飞往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原本一百多公里的车程,直升机只用了25分钟。

  “开车要两个多小时。”周女士说,在飞机上随行的医生黄婕为她做了测量血压等基本的身体检查,整个转运过程中,直升机飞行平稳,比地面转运时间缩短了2个小时。

  为确保此次转运成功,湖南省人民医院组织进行了集中培训和模拟演练。机上包括2名机长、1名患者、1名患者家属、1名随机医生、2名机务人员共7人。

  在飞行过程中,医生黄婕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并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在飞机上配备了心电监护仪、氧气袋等急救物品,“除了飞机是在天上飞,与平时随急救车出诊感觉差不多。”

  经过进一步检查,卒中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文胜表示,病人现在不排除患急性脑血管病的可能,当时情况危急,目前病人各方面相对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周文胜说,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为4-6小时,如果救治不及时则会出现偏瘫或者死亡。救治时间越早,愈合越好,致残率越低。空中急救则是缩短了病人到医院的时间,“空中救援节省了时间,为医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机会,对于抢救急症病人效果非常明显。”

  这也是5月24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与广东白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署《航空紧急救援合作协议》,航空救援湖南基地落户湖南省人民医院之后首位转运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瑾容 周蓉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6/29/420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