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提醒:大水过后,当心这些传染病

来源:红网 作者:彭锋 张永红 编辑:易征洋 2017-07-03 17:3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3日讯(通讯员 彭锋 张永红)随着强降雨的减弱和停止,很多受洪灾影响的地方水位正在缓慢回落,并转入“上烤下蒸”的天气,极易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和流行。今天,湘雅二医院发布提示,大水过后,当心这些传染病。

  洪涝后常见传染病

  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手足口病等。人畜共患性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钩端螺旋体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等。水灾过后还可能患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尾蚴性皮炎。另外还要注意防治食物中毒、农药中毒等。

  主要表现

  1.细菌性痢疾的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以及里急后重等,严重者可出现感染性休克或中毒性脑病,从而危及生命。

  2.伤寒、副伤寒在临床上以持续高热、消化道症状、中毒症状为特征,还可引起肠出血和肠穿孔。

  3.甲型病毒性肝炎可出现疲乏,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等,部分还可出现黄疸。

  4.钩端螺旋体病是遭遇洪灾后需要重点防范的传染病之一。发病者以青壮年、有接触疫水者为主,猪是洪水型钩体病流行的主要传染源,钩端螺旋体通过皮肤、眼结膜侵入人体,引起高烧、头痛、全身酸痛、腓肠肌(小腿)疼痛、眼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等。

  5.肾综合征出血热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6.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具有发病快、传染性强的特点,可出现结膜下出血和角膜上皮损害等特点。主要通过水或直接接触传染。

  7.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可导致死亡。

  防范措施

  预防以上疾病,要从不同的传播途径采取不同的措施。

  1.肠道传染病:最主要的预防是保障饮用水的洁净卫生,个人要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生吃海水产品,不喝生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洪水退后,水淹地区的村庄和住户必须进行彻底的室内外环境清理,及时清除处理垃圾、人畜粪便,开展内外环境消毒和卫生处理工作,做到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就搞到哪里,消、杀、灭工作就跟到哪里。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

  2.钩端螺旋体病:应加强猪的管理,将猪圈养,避免猪尿等排泄物随洪水污染四周环境;洪灾后立即加强灭鼠,疫区需下水的人员可以提前接种钩端螺旋体疫苗。

  3.肾综合征出血热:应防止食物被鼠觅食或受鼠的排泄物污染,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在无防护的情况下捣动鼠窝等。

  4.接触性的传染病:首先要勤洗手,其次就是不要和他人共用脸盆、毛巾等个人卫生用具。

来源:红网

作者:彭锋 张永红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03/420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