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疾控:齐心协力,奔赴抗洪抢险前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芳 谢丹 编辑:曼曼 2017-07-03 17:45:44
时刻新闻
—分享—

市疾控中心抗洪救灾防疫应急处置机动队走村入户,为村民发放消毒物资。市疾控中心供图

  全市医卫系统24小时应急值守,保障市民汛期健康,120急救出车334趟次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芳 谢丹)汛情就是命令。市卫生计生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动员部署,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

  接诊:120急救出车334趟次

  “柏家洲一名老人腹胀腹痛,我们的急救车在外出诊,请求支援!”1日13时4分,接到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呼救电话,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站长王宏伟、医生刘伟等迅速出诊。

  13时20分,急救车到达洋湖街道柏家洲安全度汛及洲上住户转移工作指挥部。急救人员穿上指挥部准备的雨衣和救生衣,抬起担架上了救生船。刘伟一路上与患者家属保持通话:“别着急,我们快到了。”

  在指挥部工作人员带领下,救生船开到被困老人家门口。“把担架给我们。”周边邻居赶来,协助家属把老人抬上救生船。

  柏家洲地处湘江中心,共有居民226人。洋湖街道联合龙骨寺社区成立了洋湖街道柏家洲安全度汛及洲上住户转移工作指挥部,已帮助大部分居民提前安全转移。81岁的陈奶奶因在家观望被洪水围困。1日上午,老人腹胀腹痛加剧,家人联系了洋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4时17分,急救车载着陈奶奶朝长沙市第四医院一路飞奔。14时45分,陈奶奶被送进该院急诊科,初步判断为肠梗阻引发的腹痛,目前住院治疗。

  从1日至昨日18时,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出车334趟次,急救患者312人次。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各级各单位24小时应急值守,每日报告灾情信息及工作开展情况。市级医院全面做好医疗救治的应对准备及对口支援。各区县(市)调度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在灾民安置地点设置临时医疗点,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受灾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支援:疾控队伍徒步深入灾区

  “前方交通已经中断,我们走进去吧!”昨日一早,市疾控中心组织一支13人抗洪救灾防疫应急处置机动队奔赴受灾严重的宁乡坝塘镇、白马桥乡,对当地卫生院进行灾后工作指导后,走村入户开展洪涝灾害消毒防疫、食品与饮水安全保障及灾后防病知识传播。来到白马桥乡,多处道路冲毁,交通中断,13名队员徒步深入受灾农户家中。

  村民黄英家停水停电,家门口的路面很多淤泥和垃圾混在一起。黄英说,儿子骑摩托车到政府集中供水点取水去了。“井水已经受到污染,不能喝。”防疫队员向她发放了消毒药品和卫生防疫宣传资料,嘱咐她洪水退去后,尽早对周边环境、房间、猪圈、井水进行彻底消毒。

  入汛以来,各级疾控机构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加强洪涝灾害疫情防疫物资准备和救灾防病技能培训,市疾控中心10支抗洪救灾防疫应急处置机动队24小时待命。昨日,机动队分别奔赴宁乡县、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的洪涝受灾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工作。市卫计委领导也分别带队赶赴受灾严重地区进行现场指导督查。

  转移:

  连夜做好血液制品转运准备

  1日晚雨势越来越大,汛情紧急,位于长沙血液中心一楼的供血科形势严峻,全市所有的血液制品均在此冷冻储存,一旦启动泄洪,后果不堪设想。

  “全部血液制品须做好紧急转运准备!”昨日凌晨,长沙血液中心领导和10余名员工冒雨赶到单位,对冷库的血液制品进行分类整理。红细胞4814袋,血浆9700袋,血小板56袋,都需要按照品种、血型、规格分类装箱,待检的、已检合格、不合格的血液制品需要严格分开。10多名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于凌晨3时将14570袋血液制品分类装箱完毕。

  长沙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昨日长沙新开铺和宁乡步行街等地献血屋受到汛情影响,无法正常开放。经过紧急处理,预计今日除宁乡步行街外,其他固定献血点和流动献血车均可正常开放。为保障全市200余家医疗机构的血液供应,呼吁更多爱心市民抓紧有利天气积极献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芳 谢丹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