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过后,受灾地区人们若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曼曼 2017-07-04 11: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水过后,受灾地区人们若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

  湖南连日暴雨,部分地、市、州出现程度不等的洪涝灾情,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洪水过后,人们往往会将注意力放在重建家园上,却忽视了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有一部分人,眼看自己的幸福家园被冲毁,感叹无力回天,特别是若有人员伤亡时,心灵上会受到极大的创伤,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进而在心理会上出现一种失衡的状态,甚至会出现心理危机。

  主要表现为:

  1、情绪变化:焦虑、恐惧、悲伤和沮丧、易发脾气,有些任甚至表现得麻木不仁或否认事件的发生。

  2、认知障碍:反复回忆洪水中痛失家园甚至痛失亲友的情景,注意力不集中、常无法做决断,不知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3、行为异常:反复洗手、反复消毒、不敢出门、不与人交往;暴饮暴食、自责或怪罪他人、不信任他人等。

  4、生理不适:食欲下降、胃肠不适、腹痛腹泻、头痛、失眠、做噩梦、易惊吓、感觉呼吸困难或窒息、肌肉紧张等。

  洪水后出现心理危机应及时干预:

  洪水过后出现了心理危机,应及时进行干预。如果干预不及时,个体可能会长期沉浸在痛苦中难以自拔,身心健康受到影响,若任其发展,最终可能酿成精神疾病。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者一般必须是有专业知识、经过专门训练的精神心理专科医生、心理咨询师或社会工作者等。

  1、陪伴:洪水过后,特别是经历了重大洪涝灾害的当事人一般会有恐惧心理。此时,很多人以为需要说一些话来安慰他,其实这是较错误的做法,此时的当事人是听不进去所谓的“好言相劝”的,真正有效的是对当事人的陪伴,此时的默默无言会胜过千言万语。

  2、倾听:想办法让当事人说出心里话,像倒垃圾一样把内心深处不好的感觉、想法不加掩饰地表达出来,能够让他们将内心的不安、焦虑获得一定程度的释放。

  3、理解:一杯温开水,胜过千万言语。递给当事人已被温开水,让其感觉手中热水的温度,这种关怀的动作才是他们最需要的。

  4、接纳:一味地让当事人不要难过、不要哭泣,是错误的做法。给他一张面巾纸,或一条毛巾,让其感觉到有被接纳的感觉,心中的伤痛才能得以缓解。

  5、深呼吸:助其慢慢闭上眼睛做深呼吸,聆听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可避免不良体验在自己心理上造成过久的影响,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6、看专业精神心理医生:若通过以上办法还不能缓解不良情绪,一定要建议或带当事者到正规医疗机构求助于精神心理专科医生诊治。

  (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莉 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04/420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