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洪水高温下细菌肆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曼曼 2017-07-04 15: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4日讯(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近日,洪水来袭,历史最高水位直逼湘江。目前,水位逐步下降,汛情有所缓解,天气放晴,湖南开始进入上烤下蒸模式。湖南省胸科医院提醒,此种天气容易滋生细菌,暴发疫情。这给大家的健康问题带来新的挑战。那么,洪灾过后,我们日常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呢?

  夏秋季本是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再叠加内涝和盛夏的高温,排水道堵塞,城市严重积水,污水、粪便和各类垃圾严重污染环境,为蚊蝇、细菌等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病菌容易孳生繁殖,皮肤病、胃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等多种疾病容易暴发并迅速蔓延。

  一、提供清洁水源

  加强水源管理,确保水体质量和饮用水卫生。自来水厂要严格对饮用水进行消毒管理,在洪水期间适当调整加氯量,确保居民饮用水卫生。对于井水、泉水等,居民最好不要作为饮用水使用,如果一定要用,必须用漂白粉或漂白精片消毒。对于被洪水淹没、污染的水源或蓄水池,应立即清理修复,重新蓄水后做彻底消毒方可饮用。

  二、灭蝇

  清除洪水过后的垃圾死角,彻底消除苍蝇孳生地;旱厕及时清挖,家庭生活垃圾要注意装袋封存。

  三、灭蚊

  关键是消除各种积水,疏通沟渠,主要是房前屋后、院落内的盆罐积水要清除,特别是饮料瓶、矿泉水瓶。沟渠积水要及时疏通,对于居家观赏池内积水可及时补充放养鱼类,采取生物防治的办法控制雨后蚊幼虫的孳生。居民睡觉时应使用灭蚊产品或蚊帐,防止蚊子叮咬。

  四、灭鼠

  可以采用多种措施灭鼠如鼠夹、粘鼠板、鼠药等单独或同时布放在老鼠经常活动的地方进行杀灭,不要使用剧毒鼠药,由于此时多水,剧毒鼠药更易引起严重污染的后果。灾后清洁环境、堵鼠洞、清除散落的生活垃圾是保证灭鼠效果的关键。

  五、个人卫生清洁

  灾区群众应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工作,勤换衣物,接触过洪水后应用干净的水清洗,也可用洗涤剂清洗,对被洪水浸泡的衣物要彻底清洗和进行消毒处理。

  六、注意食品卫生

  严格做到“十不”,杜绝“病从口入”。即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共用毛巾和牙刷等。除注意饮食外,最好每餐吃醋和蒜,既增加胃内酸度,又增强胃肠道防御能力。

  卫生、食品等监督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督,各饮食摊点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严禁出售不卫生的食品。对于受潮、霉变、污染的食品和淹死、死因不明的禽畜类,居民不要去吃;各类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去皮再吃;虾、蟹等水产品味道虽好,但不要生吃,要煮熟。

  、及早就医

  如出现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如果一旦出现群体性(3人以上)的食物中毒、不明原因的疾病,应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洪灾地区的医务人员加强疫情监测和医学观察,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把疫情控制在萌芽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04/420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