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父亲“割”肝救女 湖南最小活体肝移植女婴康复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彭宇明 徐宏宇 编辑:曼曼 2017-07-04 16: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在病房观察患儿情况

病愈后的珊珊

  红网长沙7月4日讯(通讯员 彭宇明 徐宏宇)7月3日,来自耒阳的小珊珊在接受父亲肝脏43天后痊愈出院,也是湖南省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活体肝脏移植患儿。5月21日,11个月大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小珊珊成功接受由湖南省儿童医院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立的儿童肝移植团队实施的活体肝脏移植手术,从珊珊父亲的肝脏取出215克左肝外叶移植给自己的女儿小珊珊,替换了小珊珊已肝硬化的病变肝脏。经过两院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和精心呵护,生命垂危的终末期胆汁淤积性肝脏疾病患儿重获新生。

  11月患病女婴生命垂危急需救治

  2016年6月14日,出生在湖南耒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小珊珊因为全身黄疸难退,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最后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病情十分危重,必须尽快治疗,但珊珊复杂的病情却成了治疗路上的一大难题。

  “无论用什么方法,我都要救我的孩子!”看着病床上女儿弱小的身体,90年出生27岁的珊珊父亲鼓起勇气,决心割肝救女。经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与湖南省儿童医院肝移植团队的反复会诊、讨论,最终决定以孩子父亲的部分肝脏为供体,为珊珊实施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圆珊珊父亲救女的心愿,也为珊珊争取一线生机。

  5月21日经过两院手术团队的通力合作,克服了一道道难关,珊珊硬化的病肝被顺利切除,其父亲被冷灌注柔嫩的肝脏迅速植入珊珊体内,每根血管均成功顺利吻合。

  割肝救女获新生,父女双双康复出院

  术后第4天,仍在住院休养的珊珊父亲忍着伤口的疼痛,坚持走到医院重症监护室看望女儿,看着黄疸明显好转的孩子,珊珊父亲忍不住流下感动的眼泪。第7天,恢复良好的珊珊父亲顺利出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司中州副教授表示,人体肝脏共有9段,从珊珊父亲肝脏上切取的两段肝脏体积仅占30%,剩下的7段肝脏足够身体使用,而且剩余的肝脏组织会短时间内继续增生变大,此次手术对珊珊父亲未来的劳作完全没有影响。

  经过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的精心照料,术后珊珊的生命体征平稳,各血管吻合处血流通畅,肝功能恢复正常,重获健康的珊珊也于7月3日顺利康复出院,成为我省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活体肝脏移植患儿。

  肝脏移植是挽救儿童重症肝病的有效方法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尹强博士表示,肝脏具有物质代谢、胆汁分泌和促进维生素吸收、参与凝血功能、解毒功能、身体防御免疫功能等作用,对人体至关重要。对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儿童终末期肝病、肝功能衰竭、遗传代谢性肝病及常规治疗无效的肝脏恶性肿瘤,目前肝移植手术是最佳的治疗手段。

  像珊珊这样的胆道闭锁是儿童肝移植中最为常见的病种,在欧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儿童肝移植发展比较早的国家和地区,儿童肝移植手术中胆道闭锁疾病占比超过50%,在中国大陆地区所完成的儿童肝脏移植手术中,胆道闭锁疾病占比超过80%。对于已经实施治疗退黄效果不理想的患儿,以及出现难治性胆管炎,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低蛋白血症、腹水、凝血时间明显延长等肝硬化失代偿等临床表现时,应考虑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彭宇明 徐宏宇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04/420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