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灾后灭蝇,预防肠道传染病

来源:红网 作者:吕炜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07 17: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7日讯(通讯员 吕炜)苍蝇,我们生活中挥之不去的厌物。

  苍蝇能携带的细菌有100多种,原虫约30种,病毒20种,能传播痢疾、伤寒、霍乱、脊髓灰质炎、结核、沙眼、肝炎、寄生虫病等多种疾病。一只苍蝇的体表可沾有百多万个细菌,最多的可携带五亿个左右。一只苍蝇就如此的恐怖,那一群苍蝇呢?

  发生洪灾后,由于洪涝区卫生环境相对恶劣,粪便、垃圾、污水、污物堆积,容易大量孳生苍蝇。一群群苍蝇带着满身的细菌到处乱窜,极大的增加了污染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

  怎么办?

  室外蝇密度过高时,可用5%高效氯氰菊酯稀释10倍,按有效剂量0.5-1毫克/平方米进行超低容量喷雾,达到快速降低蝇密度的效果。

  室内可用5%高效氯氰菊酯稀释后按25mg/m2的剂量对墙面进行滞留喷洒,也可用气雾剂灭成蝇,另外,亦可采用毒饵灭蝇,或用粘蝇纸粘蝇。吃剩的食物要加罩保存,防止苍蝇接触。

  另外,还得处理蝇蛆的孳生场所,毕竟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要是不加处理,十天半个月后,几十上百倍的苍蝇大军就卷土重来了。对垃圾点、简易厕所粪坑等场所,可使用 0.5%吡丙醚颗粒剂进行孳生地处理;厕所内墙壁及其周围可用 0.025%溴氰菊酯或 0.05%顺式氯氰菊酯滞留喷洒;对禽畜尸体要深埋1m以下。已有蝇蛆的孳生物可采用水淹或堆肥发酵杀死蝇蛆,亦可用0.2%马拉硫磷、0.1%杀螟松等杀虫剂按500ml/m2的剂量喷洒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吕炜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07/420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