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涝期间的防鼠灭鼠

来源:红网 作者:龙浩宇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10 12: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通讯员 龙浩宇)“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鼠类不仅破坏农作物、偷吃家中粮食,还可能传播鼠疫、出血热、钩体病等危害严重的传染病。洪涝灾后发生后,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鼠类多在高地上集中,密度可增加数倍至数十倍,来自不同地方的鼠类集聚一起,家野混杂,增加了鼠间病原体的交换,同时由于食物缺乏更容易出现在灾民生活区域,大大增加了把传染病传给人类的风险。预防鼠传疾病,防鼠灭鼠是关键。

  防鼠: 防鼠工作应从规划和整治环境入手。临时聚居地应统一规划,道路管理得当,临时住处整齐,禽畜圈养有序,杂物堆放成行并尽可能离地,食品妥善保存,搞好环境卫生,铲除杂草。减小门、窗与框的空隙,一般不超过0.5厘米;用水泥或三合土硬化室内地面;尽量增设30厘米高的墙裙;管道和电线等的穿墙孔,设置铁皮挡鼠板,管道和电线从板中央小孔通;禽舍畜圈离开住宅,厕所考虑防蝇防鼠。发现鼠情应翻动可能藏鼠的物品,及时消灭窜出的老鼠。发现鼠洞立即堵塞。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徒手拿鼠,捕到的老鼠要焚烧或深埋在适当地点。

  灭鼠:多用器械灭鼠,如鼠笼鼠夹等,但不能使用电子猫,更不能自拉电网捕鼠。此时鼠洞较浅,取水方便,还可用水或泥浆灌洞。慎用毒饵,当鼠密度很高,或人群受到鼠源疾病严重威胁时,则应在严密组织、充分宣传的基础上,开展毒饵灭鼠。毒鼠只能用国家准用的鼠药,尽可能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灭鼠剂,如0.025%敌鼠钠、0.0375%杀鼠迷、0.01%氯敌鼠、0.005%溴敌隆或大隆、杀它仗等。开展毒饵灭鼠时要确保人畜安全,不能用熟食、饼干或方便面配制毒饵,毒饵必须有警告色,投饵点应有醒目标记。投饵工作由受过培训的灭鼠员承担。投毒后及时搜寻死鼠,管好禽畜,保藏好食品,照看好小孩。投饵结束应收集剩饵,焚烧或在适当地点深埋。为避免鼠死后,离开鼠体的虫类叮咬,最好在灭鼠同时,在居住区喷洒杀虫剂。

来源:红网

作者:龙浩宇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10/420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