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蛇出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富强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11 10: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通讯员 刘富强)洪水过后特别要当心蛇出没。因洪水冲毁洞穴,蛇也成为天灾的“受害者”,它们不得不爬到高处避险,田埂、草丛、树上乃至村民家中阴凉处都成为它们最好的栖息地。此外,蛇属于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以上,特别是下雨前后经常出洞活动。每年雨季被蛇咬伤的患者都特别多,因此,在前线抗洪救灾的官兵、灾区百姓尤其是农村和楼房底层市民需要特别注意防蛇。那么灾区群众要如何防蛇?如果被蛇咬伤,该怎么处理?

  灾区群众如何防蛇?

  1、到郊外时要避开人迹罕至的草丛、密林等。 可以带上软质的长棍或竹竿,边走边打一打路边的草丛,蛇会迅速逃跑,一般不会主动攻击。另外,走进草丛前要穿上长裤和胶鞋,扎紧裤口,防止蛇的攻击。

  2、雨后的清晨和傍晚,最好不要在有毒蛇活动的环境中行走,尤其是洪水过后的几天内,不宜进入群山峻岭,此时是毒蛇游动最频繁的时间段。

  3、在翻转石块、采摘野果前要小心观察,使用竹竿等敲打。有些蛇类经常栖息于树上(比如竹叶青),其身体颜色多与树干相近,稍一疏忽,就会被它咬伤。

  4、尽量避免在草丛里休息。露营时,在帐篷周围撒雄黄、石灰粉或水浸湿了的烟叶,然后将帐篷拉链完全合上。清晨收拾地席或帐篷时,要小心查看,有可能有可爱的蛇昨晚与你同眠。

  5、不要无故惊扰蛇类。除眼镜蛇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如果遇到蛇,若它不向你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周边地面、植物,最好等它逃遁,或者等人来救援。

  6、见到毒蛇后要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或奔跑,应缓慢绕行或退后,没有十足把握千万不要发起攻击,一旦被蛇追逐,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要跑出“之”字型路线。

  7、蛇讨厌风油精。到野外时最好随身携带,并带上一些治疗面较广的蛇伤药。

  被蛇咬伤怎么办?

  1、一般人难以辨别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只要被蛇咬伤都要按有毒蛇来处理。应立即坐下或卧下,自行或呼唤别人来帮助,用皮带、布带、手帕、绳索等物在距离伤口3-5厘米的地方缚扎,减缓毒素扩散速度,每隔30分钟需放松2-3分钟,以避免肢体缺血坏死。

  2、用清水冲洗伤口,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液冲洗更好,仔细观察伤口,如果发现有毒牙残留必须拔出。

  3、用消过毒或清洁的刀片,连结两毒牙痕为中心做“十”字形切口,排出毒液;切口不宜太深,只要切至皮下能使毒液排出即可。

  4、可以用拔火罐或者吸乳器反复抽吸伤口,将毒液吸出。紧急时也可用嘴吸,但是吸的人必须口腔无破溃,吐出毒液后要充分漱口。吸完后,要将伤口温敷,以利毒液继续流出。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30分钟。

  5、可点燃火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

  6、尽快食用各类蛇药,被蛇咬伤24小时后再用药无效。同时可用温开水或唾液将药片调成糊状,涂在伤口周围的2厘米处,伤口不要包扎。

  7、经处理后,要立即送附近医院。如果把蛇打死,则带上死蛇,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识别蛇种类,开展针对性的抗蛇毒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刘富强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11/420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