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男孩沉迷手游 一天打18小时“王者荣耀”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易征洋 2017-07-13 15:5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7月13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病房,13岁的小杰(化名)依旧感觉自己没病,不应该住进院。实际上,他已经沉迷网络6年,父母对此束手无策。

  小杰(化名)今年刚满13岁,6年前偶然的机会接触了网络,从那时起,他开始玩各类网络游戏。

  小杰的妈妈说,前几年孩子只是在学习之余上网,一般是晚上或是周末,我们也曾劝阻过。但是近年来,孩子的情况却越来越严重,最近两三个月,孩子沉迷于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后来,孩子连学校也不肯去了,整天就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最疯狂的时候可以不洗脸,不漱口,除非很饿很渴在家找吃的。

  “近一周情况尤为严重,他每天玩累了就睡,醒来了拿着手机继续玩,一天可以打18个小时。”小杰妈妈很无奈,她甚至发现儿子性格也变了,变得孤僻少语了,偶尔会突然发笑,对亲人冷淡,与家人也没有感情。一不让他上网,他就坐立不安,脾气也越来越暴躁,甚至会有过激行为,“我们实在没有办法,不得已才把孩子送过来住院。”

  目前,通过医院系统治疗,小杰的情况已经明显好转,作息时间恢复正常了,跟家里亲情关系也在慢慢修复,脸上也慢慢出现笑容了。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主任介绍,就小杰的状况分析,他入院时人格已发生改变,对网络有强烈的依赖,“目前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其实如果能够在网瘾早期对他进行干预,可能不会有现在这么严重的后果。”

  “每年的暑假是学生染上网瘾的高发期,前来医院咨询的家长和孩子也明显增多,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五六位家长前来医院门诊咨询网瘾治疗,但网瘾治疗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其中仅有极少数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入院治疗。”周旭辉主任表示,就诊率低是目前网瘾治疗的现状,而且近一年来,网络成瘾也出现新趋势,家庭尽管对孩子沉迷网络束手无策,但却不愿承认这是一种心理疾病,更不愿把孩子送进医院住院治疗。

  “目前网络成瘾的年龄呈低龄化趋势,前来医院咨询与治疗的孩子基本集中在10—14岁。而他们所接触的游戏也从电脑端转向手机端,上网费用比之前明显增加,其中买装备的费用占很大部分。”周旭辉说。

  为什么青少年容易沉迷网游?周旭辉分析,青少年正处于青春期,心智发展尚未完全成熟,思想也不稳定,自控能力有限,而网络交往的自由性、虚拟性和广泛性,高度符合这一年龄段的心理特征,给青少年带来许多快感,同时青少年又因为很容易重复获得这些愉悦的体验,便在享受这些快感时渐渐失去了时间感,逐渐对网络产生依赖,导致沉迷和上瘾。如要防止孩子投入网络怀抱,一定要提前“下手”,早期干预,早期治疗,提高疗效,脱离网瘾。

  一旦您的孩子出现了下面情况,家长就得注意。

  第一,孩子的业余爱好越来越窄,除了上网,其余的兴趣爱好都没有;第二,上网时间明显比别人多,频率越来越频繁,上网后根本无法按预定的时间停下来;第三,不上网就心神不宁,坐立不安,浑身不自在,就必须立即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同时,作为家长,也应注重与孩子的沟通,多培养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培养新的兴趣爱好,以帮助孩子顺利走出网瘾的泥沼。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13/420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