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忽视家庭防护 一家三口患上肺结核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正强 杨艳 编辑:易征洋 2017-07-14 12: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先是老公感染结核病住院治疗,接着我和孩子也因感染结核而相继住院。”7月14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五科病房内,来自长沙的阳丽梅(化名)女士说起自己的这段住院经历时十分沮丧。“万万没有想到,丈夫带回来的肺结核会传染给我和儿子。”

  今年5月,阳女士的丈夫冯先生在外工作期间,因为咳嗽、咳痰不适,自己买了一些感冒药和消炎药服用,未见好转,便请假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在家呆了1个月后,身体越发不适,咳嗽咳痰没有缓解,还伴有气促,于是,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五科就诊。经过相关检查后,冯先生被确诊感染了空洞型肺结核,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然而,令冯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住院没几天,一直在家照顾儿子的妻子阳女士也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到医院检查,查出了肺结核。更让冯先生一家伤心的是,在冯先生夫妻俩住院半个多月后,5岁的儿子也出现肺结核症状并确诊。

  这下子一家三口都相继患上了肺结核,并在同一科室内接受治疗。好在冯先生一家三口经过治疗后,病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冯先生已经出院,而阳女士则带着孩子继续住院治疗。

  “冯先生是患上的空洞型肺结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由于结核病是通过空气传播,冯先生在疾病初期没有及时诊治,在家中休息时又没有做好防护,与家人密切接触,才导致家庭传播。”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五科主任徐胜辉介绍。

  专家提醒:

  如果家中有肺结核患者,家人又该如何正确防范呢?为此,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五科主任徐胜辉指出,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超过2周时,需要考虑排查肺结核,应及时就医;若发现感染了结核且具有传染性时,须及时治疗,密切接触人群应进行体检。徐胜辉提醒,若家中有老人、幼儿或免疫力低下的易感人群时,应与结核病患者分开居住和饮食,要多开门窗进行通风。同时,具有传染性的结核病患者,应佩戴口罩,不要对着他人咳嗽、不要随地吐痰,痰液应经消毒处理后丢弃或用纸巾包住后焚烧处理。通过及时、规律的治疗,90%的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杨正强 杨艳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14/420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