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离异 15岁少女用“自杀”反击 原是患上抑郁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7-21 10:5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你们生了我,就要对我负责。”父母离异后,小冬(化名)随之进入“青春叛逆期”,有时受刺激,甚至用“割腕”“跳楼”“上吊”等方式来“抗议”。7月20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儿少心理科,记者看到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症”的小冬。因之前跳楼自杀未遂,15岁的她只能用轮椅行走。

  小冬外婆回忆,五年前,小冬六年级时,父母离异,父亲另组家庭,自此,活泼开朗的小冬完全变了个人。她学习成绩下降,母亲夏女士开始经常被老师喊去谈话。回到家,她只一个人闷头玩电脑。如果想买一个Ipad、吃一顿夜宵、养一条狗,母亲不赞同,她就反应过激,把自己关起来,拒绝母亲的所有“示好”。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主管医生吴霞介绍,当时他们都以为她只是青春期叛逆,完全没想过要去看医生。直到去年,进入高中的小冬,越来越孤僻,情绪起伏大,已经无法适应校园生活,父母这才带小冬到医院。当时她被诊断为“抑郁症”,开始接受药物治疗。

  然而,在这个残缺的家庭,小冬的问题仍然没引起重视。今年春节,小冬在父亲家过年,亲戚朋友不相信她“有病”,与其发生冲突,她割腕自残;两周后,因母亲阻止她与网友交往,她又跳楼自杀……

  “你们为什么要生我,你们就是图一时痛快!” “我真的觉得活着没意思,还不如死了好!”情绪爆发时,她就用类似的话“反击”。

  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分析,父母离异多少会对孩子产生影响,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将负面影响最小化。但是,在这个家庭,父母“不友好”地离异,给孩子心灵造成了不可磨灭的阴影。据小冬外婆介绍,当时,夏女士和丈夫为了离婚的事,经常在家里吵闹、摔砸,甚至带着孩子到对方单位“说理”。

  “夫妻出现感情危机,要离婚时,应该心平气和跟孩子沟通,赢得孩子的理解,不要相互抱怨,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因为这些容易让孩子变得脆弱、敏感、自卑、孤僻,甚至憎恨父母,对生活失去信心,用极端的方式来反抗。”马静博士说,“夫妻离异后,不论孩子归属哪一方,双方都努力要给他创造平和、温暖的成长环境,多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虽然不在一起生活了,但对他的爱还是完整的、不变的。”

  “小冬的情况之所以发展到如此严重的程度,还和他的父母对抑郁症的了解不够有关。”马静博士进一步提醒,青春期孩子有些叛逆、“不听话”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父母发现孩子长期情绪波动大、易激惹、行为冲动甚至不计后果、成绩下降甚至拒绝上学,要引起重视,最好带孩子带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和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受到的影响就越小,不然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耽误了,孩子一生都打乱了。”

  目前,小冬正在接受抗抑郁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沙盘疗法等,整体状况好转。夏女士说,希望孩子快点好起来,回到学校,能如愿考托福、出国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21/420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