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耳朵当成“玩具屋” 8岁的他做了全麻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易征洋 2017-07-21 17: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凌科技医生为患儿做内镜检查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男童将自己的耳朵当成“玩具屋”,把玩具塞进耳内,家人用尽办法都没能取出,只得转到长沙做全麻手术,这才取出“肇事”的玩具贴纸。

  8岁的小博(化名)跟随父母在外地读书,放暑假后回到湘潭外婆家。7月19日下午,妈妈和亲人们在一旁聊天,小博则一边写作业一边玩。过了一会儿,妈妈发现他不停地用手掏耳朵,问他干什么也不说。细心的妈妈走过来查看,发现儿子正在玩的玩具贴纸里少了一块,立即意识到可能塞进了耳朵里,拿来手电筒一照,果然发现一个黄色的东西在小博的右侧外耳道内。

  尝试了用手指、棉签掏,还拿来吸管吸,异物始终“牢不可摧”,小博又哭闹着不肯配合,家人只得将他送往当地医院。由于异物取出未果,于20日下午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凌科技主治医师处就诊。经过仔细检查和术前准备,7月21日上午,凌科技医师等为小博施行全麻内镜下右侧外耳道异物取出手术。

  术中发现,异物尖端紧贴鼓膜,医生小心翼翼地操作,终于成功取出一个直径约3×3mm,形似金字塔尖的玩具贴纸,避免了鼓膜穿孔等现象的发生,手术仅耗时2分钟。术中,医生发现小博耳道内有多处损伤,推测是家长试图自行取异物所致,所幸未造成鼓膜穿孔。

  “低龄儿童对自己身体的各个空隙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将玩具、坚果、硬币、电池、钮扣等小物件塞入鼻子、耳朵、嘴巴里,导致异物进入鼻腔、外耳道、食道甚至气道”,凌科技介绍,暑假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收治了30多例异物患儿。

  这些患儿年龄大都在2~6岁,多因好奇心作祟,自己或小伙伴在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子、耳朵、嘴里。这些异物最常见的包括花生、瓜子、豆类、硬币、弹珠、小虫、纸巾,还有钮扣电池、螺丝钉、带珠钢针、竹签、金属环、塑料玩具、鱼钩、发夹、拉链头、药丸、狗尾巴草等,学龄儿童则以笔帽、口哨多见。

  对于外耳道的异物如果盲目掏取,可能导致异物刺破鼓膜,引起鼓膜穿孔、感染;如果异物穿透鼓膜进入中耳腔,将损伤听骨链,造成听力损伤甚至失聪的严重后果。

  凌科技提醒,家长应看管好小孩,并教育孩子不随意将东西塞入鼻子、耳朵或含在嘴里,以免发生意外。一旦出现异物进入体内的情况,不要自行掏取,而应前往医院寻求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21/420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