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便民药房启用 有效解决外购药储存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7-21 21: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肿瘤医院便民药房启用,打通肿瘤患者外购药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 彭璐)有调查显示,约1/3的肿瘤患者自己要求或医生建议外购药品。然而,一些药品要求冷藏、恒温、避光等保存,但部分患者外购药品达不到规范存放、运输的要求,由此引发的医患纠纷较多。昨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便民药房启用,将打通肿瘤患者外购药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介绍,随着抗肿瘤药物的不断问世,恶性肿瘤的治疗有了迅猛发展。新药特药各种高端的化疗及靶向药物的出现,大大提高的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然而,很多进口药品、靶向药品由于医保政策方面原因,不能常规纳入医院基本用药目录,而肿瘤患者又必须使用这些药物来进行规范化的治疗。以往,应病人要求或是医生建议,患者可外购药物。这些药物主要包括靶向药物、原研进口药物、OTC药物、循环系统专科用药、神经系统专科用药等。

  然而,患者外购药品也带来许多安全隐患。首先,外购药品的流通环节特别是患者自我保管环节的监管缺失,药师签字确认药品质量存在盲区,无法真正确认药品的质量,签字存在较大的风险,特别是特殊储存条件的外购药品(冷链2-10度储存的药品),药师无法仅凭听取患者口述的药品在家储存及运输过程来判断药品的质量是否合格。其次,患者外购药品,由于发票、进口检验报告单等资料不全原因,需要患者来回奔波,也容易延误治疗,甚至还可能因为药品失效而给患者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刘湘国表示,便民药房的投用,可使外购药品质量得到保证,也省去患者外购药品来回奔波之苦,从而减少用药纠纷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21/420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