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落户湘雅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闻 石柳韵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7-22 20: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挂牌成为湖南省首家“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罗闻 石柳韵)7月22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与肝病学分会在长沙举行授牌仪式。会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挂牌成为湖南省首家“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该公益项目旨在借助移动医疗“小贝壳”APP建立乙肝孕妇与感染病科医生、产科医生实时沟通的桥梁,记录乙肝孕妇妊娠期间抗病毒治疗情况及相关检验结果,以全新的方式对乙肝孕妇及其新生儿进行全程规范化管理。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秘书长杨希忠介绍,乙型肝炎病毒(HBV) 感染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全球约有20亿人感染过HBV,其中慢性HBV感染者约3.5亿人。我国目前约有9000余万慢性HBV感染者,而母婴传播是其最主要的环节,也是最薄弱的环节,约占50%左右,每年有100余万人死于乙肝相关肝衰竭、肝硬化或者肝癌。

  为了推动中国肝炎防治事业,预防乙肝母婴传播,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和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与肝病学分会于2015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迄今为止已有106家医院参与这项工程。该项目将公益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旨在借助移动医疗“小贝壳”APP建立乙肝孕妇与感染病科医生、产科医生实时沟通的桥梁,记录乙肝孕妇妊娠期间抗病毒治疗情况及相关检验结果,以全新的方式对乙肝孕妇及其新生儿进行全程规范化管理,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此举将从源头上阻断慢乙肝的母婴传播几率,惠及湖南乙肝孕妇。

  杨希忠介绍,妊娠乙肝患者管理流程包括从妊娠到产后全过程中的十个环节,其中筛查、妊娠期管理和婴儿免疫是三个关键环节。在联合免疫接种的基础上,结合对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进行抗病毒药物干预等措施,能够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的风险,甚至达到完全阻断,最终实现母婴零传播。

  按照项目计划,针对乙肝检测为阳性的产妇所生宝宝,应在24小时内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免费接种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项目开展至今,已有10700余名产妇完成了接种,且没有出现一位乙肝感染者。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很荣幸成为湖南首家‘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医院,这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从根本上消灭乙肝的举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范学工表示,希望在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指导和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学习、培训、交流和多学科协作,规范湖南省妊娠慢性乙肝患者的诊治和管理,并向全省推广,向着乙肝母婴零传播的目标前进,为我国乙肝防治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应用的贡献。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拟在全国建立一批“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湘雅医院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示范基地。目前,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已联合产科着手开展此项工作,并争取向全省推广。该项目湘雅医院牵头人、感染病科副主任全俊教授已多次在全省感染病科和妇产科会议中作相关学术报告,培训相关医务人员近400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湘雅医院感染病科肝病门诊也开设了专门的妊娠肝病门诊,服务广大孕产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罗闻 石柳韵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22/420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