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斤小龙虾下肚全身酸痛 长沙女子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7-28 08: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口味虾,油爆虾、卤虾……每到夏天,小龙虾似乎成了长沙市民夜宵桌上必点的一道佳肴。可是小龙虾的卫生问题也存着很大的争议。长沙40岁的黄女士(化名),22日晚上和朋友在外面吃小龙虾,一口气吃了2斤卤虾。半夜,胸背部的一阵疼痛让黄女士从梦中醒来。23日早上,黄女士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目前,通过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的系统治疗,黄女士的情况已经得到明显好转。

  22日晚上七八点,黄女士和朋友一起在家附近的店子吃卤虾。餐桌上,黄女士点了几斤卤虾,和朋友边吃边聊很开心,黄女士一口气吃了2斤卤虾。

  “因为最近天气特别热,近几日,我也没有好好吃饭,当天也没吃晚饭,加上觉得卤虾的味道不错,就多吃了几只,特别是虾头那一块特别入味,每个虾头我还都吸了下。”说起那天的遭遇,黄女士还心有余悸,“吃完不久,肚子有点隐隐不舒服,后来凌晨3点,被痛醒来了。刚开始,我以为是床垫的问题,于是就躺在地上,想睡硬一点地方,可是最多半个小时,就全身痛得厉害,动弹不了,走也走不了。于是,我就叫了120,被送到医院里来了。”

  黄女士被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在请相关科室会诊后,以“疼痛查因”收入医院疼痛科。“到医院的时候,我除了腿,哪儿都不能动了,像瘫痪一样。”抽血化验后,黄女士酸激酶指数为603(正常的为30-135),肌红蛋白指数>2000(正常为0—121),远远高于正常值。看到此结果,主管医师尹威再三询问了患者症状和饮食史,黄女士告诉医生,入院前一天有小龙虾的进食史。医生根据入院后相关指标判断黄女士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考虑与吸食小龙虾虾头有关系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杨支雄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它最大的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

  “横纹肌溶解症跟小龙虾本身的原因并不大,这位患者可能是在外面吃了不是很干净的小龙虾或食用了虾头有关。其实,引起横纹肌溶解症最常见的因素是剧烈运动,我们也曾收治过一位因在健身房踩动感单车,剧烈运动后而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女孩。”杨支雄说,“除此之外,长期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的,或是毒理毒化的因素也有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症。”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全身肌肉酸痛、浑身乏力、小便颜色变深甚至呈酱油色,要警惕是横纹肌溶解,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怎样吃小龙虾才安全?

  一、吃小龙虾一定要去除虾头,有报道曾指出,小龙虾的头部和腮部是藏污纳垢的主要部位,而肠道等消化系统,往往较容易聚集重金属,建议不要食用,市民可把小龙虾的头、腮、肠都剔除掉再吃。

  二、部分人群,譬如孕妇、容易对海产品过敏的市民并不适合吃虾,尤其是吃比较辛辣口味的虾。

  三、如果一定想吃口味虾,建议少量的,尽量吃新鲜的,选择比较有保障的,比较干净卫生的店子是很重要的。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自己做,处理好,洗干净。这样才能既美味又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7/28/420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