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2017-07-28 09: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正在积极探索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格局。图为家庭医生为居民上门服务。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正在积极探索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格局。图为家庭医生为居民上门服务。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数字“1”,家庭、事业、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一切都以健康为基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提出了健康优先的发展战略,推进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日前,市委、市政府出台《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按照健康中国、健康湖南相关战略部署,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方案》要求,从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保障机制等6个方面,推进实施15个重点项目,确保28项工作指标顺利达到既定目标。建立起与长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大健康”综合服务体系。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建成健康强市。“健康长沙”的蓝图将怎样绘就?市民可享受到哪些健康红利?近日,《方案》起草牵头单位长沙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1 推行健康生活

  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1.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

  2.引导合理膳食

  3.推进控烟限酒

  4.促进心理健康

  5.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毒品危害

  6.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市民故事】

  “医生揭秘肾虚罪魁祸首”“出大事了!这些东西绝对不能吃”……朱小姐有个烦恼,自从老爸老妈学会了玩微信,每天都会给她转发各种“健康宝典”“养生秘笈”。“朋友圈转发的很多健康知识没有科学依据,但爸妈经常偏听偏信,还拿来教育我。”朱小姐希望,市民能通过更广泛、便捷的渠道获得权威的健康知识。

  胡强大学毕业后来长沙工作,买的房子离城市中心较远。“大学时喜欢游泳和打羽毛球,我家附近却没有这些运动健身场馆,现在只能跑步健身。”胡强希望将来健身更方便。

  方案解读

  《方案》要求,长沙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健康教育专家队伍,建设健康教育馆(基地)、健康宣传网站,开展城乡社区“健康大讲堂”活动和健康促进巡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长沙人的饮食注重口味,却不一定有利于健康。我们倡导‘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 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将通过普及家庭烹调、健康膳食和膳食营养有关的知识和技能,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

  《方案》还要求,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推进体育生活化社区(行政村)建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保障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健身人群比例达60%以上。

  2 建设健康环境

  2025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5%

  关键词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市民故事】

  “山水洲城的长沙秀美宜居,将来我们就在这里养老了。”林女士退休后随女儿到长沙生活多年,最近,她在洋湖湿地公园附近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打算定居养老。林女士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这些年长沙的街道越来越整洁,园林绿化越来越漂亮,蓝天白云越来越常见。

  方案解读

  长沙历时7年、历经3轮,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此基础上,长沙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带动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力争到2025年,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实现全覆盖。

  “健康长沙”离不开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长沙将推进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加强结构性绿地、湿地公园、洲岛公园建设,将湘江洲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央生态公园”。到2025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5%。

  3 优化健康服务

  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全覆盖

  关键词

  1.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

  2.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3.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4.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

  5.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6.创新医疗服务供给模式

  7.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

  8.打造国家中医药示范市

  9.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市民故事】

  从家里走到村卫生室只需要10分钟,对于73岁的刘明赞来说,却是漫漫长路。他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而且行走不便,体重80多公斤的他只能由儿子刘泉用电动车带着到卫生院换药。“慢性病人除了吃药还需要健康干预和指导。如果有个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就好了!”刘泉说。

  方案解读

  长沙正在积极探索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格局。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二孩时代,长沙将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全面推行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孕产期全程服务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保障母婴安全。进一步提高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加强妇女常见病筛查和早诊早治。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提高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加强儿童疾病防治和意外伤害预防。

  《方案》还要求,加强“120”应急硬件、平台、能力建设,建立水陆空立体化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4 完善健康保障

  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关键词

  1.健全医保制度

  2.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市民故事】

  福建的胡女士被查出早期肿瘤,住在长沙的女儿家。本身治疗费用不菲,而且她是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要回福建才能报销,往返不便,手续繁琐,现在家里已经垫付了几十万元医药费。听说长沙已实现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胡女士盼望这项惠民政策早日扩大到城镇居民医保患者。

  陈先生因糖尿病足经常要到医院门诊换药,但医保不能报销门诊费用,他希望将来医保政策改革能让慢病患者得到更多实惠。

  方案解读

  目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逐渐成为各方共识,也是下一步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方案》要求,长沙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社会慈善救助制度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管理方式,拓展个人账户用途。继续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到2025年,住院医疗实现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门诊医疗服务实现按人头付费。

  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长沙将继续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健全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严守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推进药品追溯体系建设。

  5 发展健康产业

  发展一批有品牌的非公立医疗机构

  关键词

  1.优化多元办医格局

  2.支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新业态

  【市民故事】

  黄女士前不久迎来了二宝,她到一家大型公立医院预约时得知床位已满,于是选择了家门口一家知名度较高的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产科人满为患相比,这家民营医院住院条件优越,服务也很不错。”黄女士因此彻底改变了对民营医院的“成见”。

  方案解读

  长沙将进一步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公立医疗机构。通过扶持鼓励、规范引导、优化配置、公平竞争,发展一批有规模、有质量、有技术、有品牌的非公立医疗机构。鼓励医师利用业务时间到非公立医疗机构实施多点执业。

  长沙还将支持发展多样化的健康服务新业态,促进健康医疗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五大融合;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多元化医疗健康服务和养老服务网,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产业集群。

  6 健全保障机制

  实行健康影响评价“一票否决”

  关键词

  1.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3.创新健康服务领域投融资模式

  4.加强健康人力资源建设

  5.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

  【市民故事】

  “过去看病都往城里的大医院跑,如今首选家门口的卫生院。”家住宁乡东湖塘镇的张女士说,自从东湖塘镇卫生院与市级医院结成医联体,从市四医院下派了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林到该卫生院全日制坐诊,既方便了居民在家门口看名医,又带动了卫生院医疗水平的提升。该卫生院负责人表示,“四个一批”人才工程(即培训一批、招聘一批、返聘一批和下派一批)的实施,大大充实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力量。

  方案解读

  按照《方案》,长沙将加强健康人才培养培训,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依托长沙“人才星梦想”推进计划,贯彻科教兴医战略,到2020年重点扶持建设20个医学重点学科群、重点培育50个医学重点专科、重点培养100名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100名优秀青年人才、重点培训100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同时,发展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提升健康信息服务能力。

  “实现全民健康,既要开出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开出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已成为国际共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沙将制订健康影响评估指南,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准入制度,系统评估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公共政策实施对健康的影响,实行健康影响评价“一票否决”。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是‘健康长沙’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将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不断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创新健康服务领域投融资模式,破解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融资难题。

  未来三年重点推进15个健康项目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在《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中,部署了2020年前长沙重点推进的15个项目,涉及市民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

  干净整洁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是市民健康的基础。城乡环境卫生整洁项目将着力改善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乡镇和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康社区(村)创建项目将推动社区卫生、治安、交通安全、环保等各方面得到改善;健康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将立足于实现人人享有职业病防护。

  “大健康”时代需要基层的强力支撑。长沙将继续推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从今年开始,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新的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网络体系、提高基层机构服务管理水平。围绕每个乡镇(街道)政府主办1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村(社区)1所卫生室的目标,力争两年内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三年内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群众满意”医疗机构目标。加快乡镇中心卫生院提质改造,达到二级医院标准。拓展医疗联合体项目,进一步扩大医联体规模和数量,提高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医联体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分级诊疗。

  全面二孩时代,长沙将重点落实妇幼计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加快市妇幼保健院原址拓建项目建设,并在湘江新区建设1所妇女儿童医院;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重点加强妇、产、儿科等临床科室建设,长沙县、宁乡县加快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望城区、浏阳市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妇幼健康“十免十优”服务,推广“三优两免一陪护”服务。

  在加强市民健康管理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方面,长沙将开展慢性病防控示范创建项目,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和患者,以及重性精神病人落实健康管理。通过推进健康促进项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加大健康教育经费保障力度,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开展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整合和共享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资源,实现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将启动市公共卫生中心二期建设,推进公共卫生救治中心、120应急救援中心、血液中心、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等“四个中心”建设。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将按照差异化、错位化、特色化发展要求,着力提升医院发展能力和整体水平。

  长沙还将加快健康产业发展。通过构建医养联盟项目,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中医康复保健中心建设项目,将建设市中医康复保健中心,采用中西医结合创新开展医养结合填补省内养老服务项目资源的不足。

  此外,长沙将开展饮水安全项目,构建城乡一体、互联互补的供水格局,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空气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将优化能源及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推进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