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成功放置脐静脉置管 打通1300克早产儿“生命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章枝柳 严素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2017-08-04 1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设施先进的新生儿病房

  红网岳阳8月4日讯(通讯员 章枝柳 严素)日前,岳阳市二医院新生儿科为一名胎龄只有29周,体重仅为1300克的早产男婴,成功实施了脐静脉置管,为抢救危重患儿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该患儿因个子小、身体状况差、各系统发育不完善,普通穿刺成功后,输液不到一小时左右就开始发生渗漏。为了减少孩子的痛苦,责任护士刘佳艳决定给患儿进行脐静脉置管。脐静脉穿刺技术难度非常大,而且新生儿科室内都是早产儿和新生儿,空调没有开放,护士们的额头不停冒汗。因为患儿过小,穿刺过程中血氧一下掉到了80,这时另一名护士立即给患儿进行紧急复苏囊复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患儿血氧终于正常了,静脉置换也顺利完成,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早产儿多为器官发育功能不全,因消化功能差不能进食、抵抗力低,易感染,需通过静脉注射给予药物和补充营养。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术是利用新生儿出生时尚未闭合的脐带静脉,将导管通过脐静脉注射药物、补充营养,可留置10~14d。有效避免患儿治疗期间多次穿刺的痛苦,减少了患儿疼痛刺激和皮肤穿刺接触,大大提高低出生体重儿抢救的成功率。

来源:红网

作者:章枝柳 严素

编辑:周曼 实习生:张卓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04/420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