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组建区域医联体 分级诊疗成效初显

来源:红网 作者:杨湘红 编辑:曼曼 2017-08-04 11: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8月4日讯(通讯员 杨湘红)去年11月,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区域医疗联合体领导小组成立,全面启动了以株洲市二医院为龙头的区域医疗联合体的建设。目前,石峰区5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医联体内的上级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在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全区门急诊总人次为97万,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占全区门急诊总人次的 32 %,全区累计转诊患者532 人,医联体成效初步呈现。

  服务网络扎进社区,签约医生走进家庭

  株洲市二医院作为石峰区区域内的首家三甲医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以市二医院为区域医疗中心,其余7家二级医疗机构为医联体的二级医院、辖区内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一级医院,15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社会诊所为网底的规模大、覆盖面广、深入基层的区域医疗联合体的组织网络已经建立,并开始试行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基层首诊。为确保医联体工作有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面推行。

  目前,全区共有21支家庭医生团队,主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大医院“优先转诊、优先就诊、优先住院”服务、慢病“防治康一体化”及中医特色服务等。居民和全科医生团队签约后,只需拨打服务电话,所属社区服务机构全科医生团队便会提供上门服务。

  据统计,全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居民有1.3万户、共5万人次,健康教育指导受益36860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为他们免费提供上门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

  大专家巡诊到小社区,小病痛解决在家门口

  医联体的推行,目的在于改变人们喜欢去三甲医院看病的习惯。只有社区有了好医生,居民才会愿意“首诊在社区,小病在社区”。

  通过市二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带动,选派人员到下级医疗机构进行定期查房,选派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治方面的专家轮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等形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还配备有健康一体机,可以进行心电图检查,居民做完心电图可通过电脑网络传给市二医院心内科,由该院的医生提供诊疗。通过“心电远程网络会诊”,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看上专家,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居民的医疗负担。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86人次开展了网络会诊,其中有2名隐匿性心梗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

  岗位练兵提升服务力 绩效考核调动积极性

  实现基层首诊是分级诊疗的核心,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是关键。近年来,石峰区全面开展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创建,截至目前,响石岭、井龙、清水塘和田心4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省市评审,成功获评省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区卫计局联合区总工会开展2017年基层卫生岗位练兵的系列活动,采取“每月一晚一课”的形式,每个月选择一个星期二的晚上,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开展理论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卫生岗位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并出台了《2017年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办法(试行稿)》,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社区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奖勤罚懒,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改革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目前,小病在社区、康复在基层、大病不出区、疑难危重病在大医院诊治的理念逐步被石峰区广大居民了解并接受,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红网

作者:杨湘红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04/420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