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中医附一专家提醒:胃部不适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夏冰心 编辑:易征洋 2017-08-06 14: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6日讯(通讯员 陈双 夏冰心)株州的张先生,暑假带孩子来长沙玩,发现腹部有不适感,张先生以为是老胃病发作了,于是,张先生来到湖南中医附一,准备开点胃药吃。

  根据张先生描述的症状,医生建议张先生做个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却显示,张先生患有早期胃癌。值得庆幸的是,因为发现及时,湖南中医附一普外微创外科吴洋鹏副教授给张先生做了内镜手术,将病变部位切除。手术完成后,张先生多次复查,结果都显示正常。

  而另外一个32岁的年轻父亲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这名患者上腹部疼痛痛、食欲不振已经有半年时间,可一直以为是普通胃病,一忍再忍不去就诊,最后在湖南中医附一进行胃镜检查,确诊是胃癌晚期,治疗难度非常大,家人悲痛欲绝。

  近几年,胃癌患者日益年轻,吴洋鹏副教授介绍说,消化内镜是当前诊断、治疗消化道疾病最经常使用的一种方式。除了可以对消化道的病变进行诊断以外,绝大多数消化道癌症,只要做到发现及时,通过内镜手术,都能够做到彻底解决。

  吴洋鹏副教授提醒,预防胃癌的发生,一定要留心观察其早期症状。上消化道症状病人常有上腹部不适、心窝部隐痛、食后饱胀感等。随着肿瘤的发展,上腹部疼痛逐渐加重、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甚至因癌灶浸润胃周围血管引起消化道出血。

  当胃癌发生到晚期时,会发生幽门梗阻,容易导致呕吐,这时候虽然诊断容易但已是晚期,根治很困难了。

  因此,如果患者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做X线钡餐、B超、胃镜等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吴洋鹏副教授表示:预防胃癌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定时、定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食品;适当增加蛋白质、豆制品,增强抵抗力。

  ▲ 被污染的水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一定喝自来水或纯净水。

  ▲很多胃癌患者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认为,抑郁、郁闷的心情易致气滞血淤,形成癌肿。

  ▲腌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作用下,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属强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 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要认真治疗,定期检查,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夏冰心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06/420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