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常规体检意外发现恶性肿瘤 医生: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潘麒 杨艳 编辑:易征洋 2017-08-07 11: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7日讯(通讯员 潘麒 杨艳)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王娭毑今年65岁,平时能吃能睡,还经常打打麻将跳跳舞。一个多月前,在家人的劝说下,王娭毑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了一次常规体检,本是一次不经意的体检,结果却让王娭毑和家人震惊——王娭毑竟被发现患上滤泡性淋巴瘤。

  “滤泡性淋巴瘤属于非霍奇金淋巴瘤,对化疗和放疗最有效的恶性肿瘤之一,大多数患者没有发热、盗汗或者体重减轻等不适表现,因此容易被忽视。由于发现及时,王娭毑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救治,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8月4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煌杰介绍。

  在体检时,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发现王娭毑的左侧颈前区扪及到4*3*2cm的肿块,无压痛、质地中等、活动度尚可,通过问诊得知,王娭毑没有任何不适,不痛不痒,因为身材肥胖(BMI 33.2),外观上谁也看不出颈部有异常。进一步做颈部B超检查,提示左颈前区可见40*30mm低回声结节,皮髓质分界不清,血流类型不正常,这种情况有淋巴瘤的可能性,医生建议马上做个穿刺活检以便确诊,报告结果提示为滤泡性淋巴瘤,王娭毑随即到综合医院的血液科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张煌杰介绍,滤泡性淋巴瘤病程长、反复复发,如果不及时发现治疗,有很高的比例转化为侵袭性的淋巴瘤,而且预后不良,所以,此类肿瘤提高患者生存率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张煌杰提醒,定期健康体检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手段。 常见的如高血脂症、血糖增高、高血压、肝功能异常、乙型肝炎等病症在早期并无不适,特别是不少恶性肿瘤在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常常是在进行健康普查或在看其他疾病时被发现的。如果发现过晚,往往会失去治疗的时机而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

  凡条件允许者,最好每年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对有慢性疾病者,可针对自己的疾病重点进行检查。如果每年做一次全面健康检查有困难,最少也要对心、肾、肺、肝、胃、直肠、前列腺/女性(乳腺和宫颈)做一次基本的健康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潘麒 杨艳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07/420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