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健康湖南 到2030年全省居民健康指标要达全国先进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8-11 11: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通气会现场

  红网长沙8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吴昊 聂智南)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湘发〔2017〕6号,以下简称《方案》),这是今后14年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行动纲领。《方案》明确,到2030年,全省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今天,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在长沙召开新闻通气会,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彭振国,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处处长刘五星对《方案》进行介绍说明。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唐玉萍主持会议。

  《方案》设立了14项健康湖南建设主要指标: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比2015年提高3.1岁。婴儿死亡率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改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5.8‰、12/10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到2.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200万人;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下降3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小于25%;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不含健康制造业和种植业)总规模达到8000亿元等。

  《方案》明确了健康湖南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了“强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营造绿色安全健康环境、完善食品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深化健康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和完善健康保障机制” 等12项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具体任务,同时突出大健康、大卫生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民健康的工作理念,结合湖南实际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和具体化,明确了责任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着力将健康优先政策融入全局,将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将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全力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为保障实现上述目标,《方案》指出,要完善健康湖南建设推进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全局性工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制定健康影响评估指南,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准入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将健康保护责任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工作,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将健康湖南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加大健康投入力度,履行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务需求的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11/420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