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血液管理公益项目启动:让患者健康更有保障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8-14 12: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11日下午,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医基金联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骨科共同发起的“成就未来—医疗卫生学术及教育公益项目暨多学科协作围术期PBM管理”公益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

  PBM(Patient Blood Management)——血液管理,是循证医学和外科概念的适时应用,旨在保持血红蛋白浓度、优化止血、最小化失血,尽力改善患者预后,是安全有效的医疗和手术技术的科学使用,通过预防贫血和减少出血改善患者预后。PBM已经在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多个医疗发达国家由政府和医院共同实施,大幅度降低了外科的临床用血量,避免了血液的浪费,减少了输血带来的危害,取得了巨大的临床成功。

  2014年开始,我国的医学专家们开始关注PBM,并分别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但如该项目这样,在多家医院同时开展临床实施验证,尚属首次。项目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和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们,将通过与麻醉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针对骨科髋部骨折和股骨头坏死等面临骨科手术的患者,制定详细的围术期PBM实施措施和标准化的诊治流程,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输血、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提高手术疗效、尽可能地改善患者预后,最终使更多的患者获益。

  湖南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表示,目前湖南省乃至全国的用血量随着手术量的增加,贫血患者的高发而日益增多,预计2017年湖南省将突破57吨用血总量。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因为长期以来,临床用血一直都是“供远远小于求”的局面,且输血已经从多年前的“开放性输血”发展到如今的“限制性输血”。2010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WHA63.12号决议,明确了PBM概念,并敦促WHO的所有会员国推动PBM及相关模式的应用。PBM将帮助医院和患者改善因为 “长期缺血”而影响手术、影响患者康复的困局,使更多患者获益。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黄飞舟指出,输血的管理,不仅仅是临床医疗问题,更是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的问题。骨科一直以来是医院的“用血大户”,减少用血量,提高手术质量、促进患者快速康复一直都是临床医生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主任周宗科教授分享了在各自医院开展PBM的成效:PBM实施以后,不仅显著减少了患者的异体输血量,并且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日、降低了住院死亡率、改善了患者愈后身体状况,真正意义上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希望PBM的实施能真正的为患者创造价值。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14/419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