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彭萍 彭璐 编辑:易征洋 2017-08-15 13: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年会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举行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通讯员 彭萍 彭璐)近日,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年会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举行,该院麻醉科兼疼痛病房主任杨金凤教授被推选为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部副部长李南南,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湖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黄钢,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兼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副院长孙莉教授,中国麻醉医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会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郭曲练教授,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湖南省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兼麻醉学教研室主任徐军美教授,本次新成立的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兼疼痛病房主任杨金凤教授等出席大会。开幕式由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静主持。来自美国、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湖南等地共计400余位业内知名专家参加大会及学术活动。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为大会致辞。他说,在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大形势下,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要向民众提供国家基础医疗卫生服务,这些职责预示着我们不仅要履行学术研究、学术推广的义务,而且要肩负健康扶贫的担子。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是医学工作者辛勤耕耘的成果,希望成立之后能为抗癌事业、为健康扶贫、精准扶贫,为健康卫生事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工作部副部长李南南在致辞中说,这一次学术活动,不论是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还是“癌痛多模式治疗新进展”继教学习班、省卫计委指导下的“肿瘤患者围术期规范化医学管理技术推广”培训班、“麻醉学科围术期舒适化镇静技术”培训班,都将前沿、先进的理念、技术向基层做推进,这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值得弘扬和称颂。

  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为大会致欢迎辞。他说,湖南省肿瘤医院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几十年来矢志不渝、砥砺前行,九十年代就已过三甲评审,得“全国百佳”,近年更是加快步伐:通过牵手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创全国首家JCI国际认证的肿瘤专科医院、与全球顶级癌症治疗机构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结为姊妹医院等一系列的动作,将该院业内地位迅速提升。大医改逐步深入的新时期新阶段,湖南省肿瘤医院新一届院党委班子肩负历史面向未来,准备以培养两院院士、打造创新型和研究型医院为目标,坚持“创名院、建名科、树名医”的战略,用8—10年时间将该院建设成为技术一流、质量一流、水平一流、服务一流、行风一流、环境一流的国际化区域肿瘤防治中心。

  “当选为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是我从医27年来,做的最有社会意义的一件事。”杨金凤教授介绍,随着肿瘤发病率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需要早期诊断、早期微创治疗、接受手术,这一切离不开麻醉医生全程医学管理。而肿瘤患者不仅年龄大、时间长、创伤大,而且困难气道多、大失血多、合并慢性疾病多,围术期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将严重影响肿瘤患者术后转归,给在围术期管理中承担重要职责的麻醉医生带来诸多挑战。

  他说,肿瘤疼痛机理及其复杂,既有急性伤害性疼痛,也有肿瘤压迫、侵犯、治疗损伤引起的神经病理性疼痛成分,还有心理因素参与,目前的治疗中,无论是WHO三阶梯治疗指南、美国NCCN指南、还是欧洲ESMO指南,都存在很多的局限性,许多癌痛患者因为疼痛而丧失生存的希望而自行了结生命,给家属留下永久的心理阴影,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怎样预防和治疗晚期癌痛,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是世界难题,既需要多学科团队共同参与管理,共同探讨学术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充分重视,共同宣传和管理。

  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解决上述问题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未来,该专业委员会将努力做好相关的科普宣教工作,开展“请进来、走出去;请上来、走下去”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组织专家编写肿瘤麻醉与镇痛相关的指南,搭建相关大数据、远程会诊、癌痛区域网络建设等平台,切实解决癌痛患者的居家治疗问题、临终关怀问题,切实提高全省肿瘤麻醉与镇痛整体学术水平,从而为更多肿瘤患者提供高质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彭萍 彭璐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15/419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