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孩说话太温柔也是病?“小李玉刚”患上“男声女调”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16 17: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帅帅正接受医生治疗

  红网长沙8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京剧中的旦角不少都是由男性扮演,声音娇柔,扮相可人,“安能辨我是雄雌”?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男生说话太温柔,难免让人感觉“娘娘腔”,不仅听上去怪怪的,而且可能是一种病。

  17岁的郴州男孩帅帅(化名),跟随做生意的父母在长沙读高中,性格活泼,成绩优良,长得也帅气十足,让父母引以为傲。美中不足的是,随着青春期的到来,身边的男同学纷纷变声,讲话声音变得浑厚、有磁性,可帅帅还是嫩嫩的童音,甚至有人说他声音像女孩。以为自己发育比同龄人晚,但迟早会变声,帅帅也没太当回事。可是眼看着进入高中了,讲话还是那种娇娇嫩嫩声音,同学们也对他另眼相看,甚至给他取了个绰号叫“小李玉刚”。

  原本乐观开朗的帅帅慢慢变得沉默寡言,不愿与同学交流,甚至都不敢开口说话。回家后不是莫名其妙地发脾气,就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晚上睡不好,经常做噩梦,成绩也一落千丈。感觉不对劲的父母带他到医院去看心理门诊,医生了解了帅帅的情况后,建议他到耳鼻喉专科就诊。2017年7月,帅帅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肖旭平主任医师处就诊,通过仔细的检查,被确诊为“言语发音障碍”,也就是俗称的“男声女调”。经过嗓音矫治师康婷近一个月的矫治,帅帅终于发出了低沉的男声。

  肖旭平主任医师介绍,像帅帅这样患言语发音障碍的的孩子并不少见,这类患者通常都没有声带等方面的器质性病变,第二性征发育也正常,他们的发音异常是功能性的,经过专业的嗓音矫治后完全可以恢复正常发声。但由于这些患者一般都是进入变声期后才发现发音异常,不少孩子由于发现太晚或者未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尽早到医院进行嗓音矫治,因此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

  对此肖旭平提醒:人的声音是随着年龄不断变化的,尤其是男生在进入青春期后声音的变化最为明显,一般在12~13岁进入变声期,但是每个人的持续时间各不相同。变声期内,正在迅速发育的声带会有轻度的炎性水肿,如有外界不良刺激容易造成声带的永久性损伤,而使成年后的嗓音受到影响。因此,青少年在变声期要注意保护嗓子,不要大声、高声喊叫或长时间唱歌;不吃太冷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吸烟、喝酒;多喝水;不要熬夜、过度疲劳。

  “言语发音障碍的治疗首选心理治疗加言语矫治,对于言语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考虑手术”,肖旭平表示,治疗“男声女调”最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是喉框架手术,包括甲状软骨成形术3型、改良式甲状软骨成形术、甲状软骨开窗术。肖旭平强调,只有通过个性化治疗才能提高疗效,单纯手术疗效有限,应配合个性化语言训练,效果才会理想。

  用嗓注意事项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

  2.不要长时间使用耳语说话;

  3.说话不要怪声怪气;

  4.连续说话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内),嘈杂环境下少说话;

  5.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炸食物,咖啡,忌烟酒、槟榔;

  6.不熬夜;

  7.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8.克服频繁清嗓的习惯;

  9.说话时响度与速度要适当;

  10.尽量不去噪声大、污染、干燥的环境;

  11.睡前3小时尽量不吃东西,尤其是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避免返流性咽喉炎;

  12.若发现无原因声音嘶哑或声音嘶哑两周以上应看喉科。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小白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16/419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