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医保联网结算

来源:红网 作者:彭萍 曾敏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17 10: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7日讯(通讯员 彭萍 曾敏)“没想到医保跨省结算这么方便,现在的政策真好!”8月14日下午,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入出院结算中心结算窗口,来自重庆市的医保患者胡女士顺利领到医保报销费用,不禁向记者发出感慨。这是该院首例跨省异地就医医保联网结算的患者,标志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医保直接结算工作在该院正式启动。

  胡女士为湖南长沙人,大学毕业后在重庆市工作定居,今年检查患有结肠癌,考虑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家商量决定回到家乡来就诊。此次是她第三次在该院治疗,前两次住院均需出院后带着住院资料,回参保地报销,手续繁琐,耗费人力和物力。

  本次住院,胡女士共产生医疗费用7338元,其中5670元纳入统筹基金报销,在省肿瘤医院直接结算实际报销金额4819元,节约了大量时间和金钱。胡女士家属表示:“感谢湖南省肿瘤医院积极推行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医保联网结算政策,同时非常感谢病房、医保、信息、结算工作人员的付出,因为是第一次办理跨省异地结算,不少细节问题都一一解决,真正做到上哪看病,在哪报销。”

  实现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今年人社部要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据人社部最新统计,截至7月21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接入全国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98%地市接入国家平台。

  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介绍,该院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精神,将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联网接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并成功实现联网结算,此举大大方便了外地患者前来就诊,真正让老百姓异地就医告别“跑腿报销”。

  小贴士: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业务须知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参保人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二是需要参保地将患者信息备案到就诊医院;三是就诊医院已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参保人员可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Http://si.12333.gov.cn,实时在线查询最新地区及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

  一、凭卡入院

  外省参保人办理跨省直接结算备案手续后,须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办理入院手续。

  二、出院结算

  外省参保人须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办理出院手续,按照就医地目录(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目录),参保地政策(起付线、封顶线、报销比例),结清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后出院。属于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医院结算。

来源:红网

作者:彭萍 曾敏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17/419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