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召唤熊猫血大侠回家 张家界组建稀有血型爱心群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李捷 编辑:曼曼 2017-08-22 09: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检验科工作人员在进行RH阴性血确认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22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李捷)近日,张家界很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全城接力寻找“熊猫侠””的信息刷屏,来自全市各地的熊猫侠迅速转发掀起了一场全城的爱心接力。其中有不少“熊猫侠”在加入张家界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爱心群后感叹:“熊猫侠通过这样的方式近距离的抱团取暖,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

  在我国,RH阴性血者仅占全部人口的千分之三,某些血型甚至更低。当他们因为事故、疾病等原因而急需用血时,很难快速得到充足的对应血型的血液来满足医疗需求,常常惊慌失措,因为是否能够及时得到相符血型的血液直接决定了他们的生死。在张家界,拥有稀有血型RH阴性血的献血者也被亲热地称为“熊猫侠”。

  张家界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名库里登记的志愿者,大多是在平时的无偿献血时,被发现为RH阴性血型而登记入库的。2004年以前,由于技术和设备的限制,临床需要稀有血型血液救助,就需要通过“紧急招募”来寻求稀有血型志愿者。那时,任何医院求助,就得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打电话联系寻找愿意赶来献血的志愿者。2004年建立的冷冻红细胞库,虽然能保存稀有血型红细胞10年,但由于RH阴性血稀缺库存少,对于大出血之类的病人抢救就是杯水车薪。为此市中心血站希望通过组建稀有血型爱心群,寻找更多的熊猫侠,组建一支专业的志愿力量,在全社会范围内扩大稀有血型的宣传,科普知识、消除误解,并定期面向群众开展稀有血型的免费测定,对“熊猫侠”的家系展开调查,召唤更多的“熊猫侠”归队,进一步扩充RH阴性血源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李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8/22/419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